卡点精准 邓晓峰大举减持这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2022-03-25 13:45: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旭升股份6033052021年年报显示,高毅资产首投资邓晓峰管理的四只产品,在去年四季度的市场高点组团减持。今年以来,旭升股份震荡下行,年内股价已经去三分之一,邓晓峰的卖出时点堪称精准。

  从旭升股份的定期报告可以看出,邓晓峰在去年一季度的市场低点开始买入,并在随后两个季度的筑底行情中加仓,在四季度的高点卖出,全年操作非常顺畅。

  四只产品组团卖出

  根据旭升股份年报,去年四季度,邓晓峰管理的四只产品均进行了减持操作,如下图所示:

  进入2022年以来,赛道股泥沙俱下,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带头大哥”宁德时代300750)股价尚且乏力,作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旭升股份也震荡下行。从股价表现看,去年底股价约为50元,当前最新股价已经跌至33元左右,跌去三分之一。

  从邓晓峰对旭升股份的操作情况看,根据旭升股份定期报告:2021年一季度末,邓晓峰管理的三只产品,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集体亮相。考虑到2020年底旭升股份第十大流通股东仅持有不足99万股,可以断定邓晓峰买入的仓位,几乎全部是在2021年一季度买入的。

  定期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也现身旭升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一季度已经买入的三只产品也进行了加仓。四只产品抱团现身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中,充分说明邓晓峰对旭升股份的看好。

  2021年7月底8月初,旭升股份几个交易日上涨逾三成,但从邓晓峰的持仓情况看,去年三季度持仓保持不变。去年四季度旭升股份再度上涨,邓晓峰或在12月份的市场高点开始减持。

  具体持仓变动情况如下:

  邓晓峰上述买入卖出的操作,结合下图的股价走势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出来,邓晓峰的操作非常漂亮。

  年初曾警告新能源风险

  虽然最近几个月来遭遇调整,但是新能源板块依然备受市场关注,为什么邓晓峰选择了卖出?从旭升股份的年报或许可以一窥端倪。

  根据旭升股份年报,虽然该公司贵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龙头公司,但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费增加等因素影响,业绩表现一般。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16%。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收增幅。同新能源板块的其他公司动辄百分之六七十乃至翻倍的增速相比,这样的业绩表现明显欠佳。

  今年1月中旬,在对2022年的市场展望时,邓晓峰曾提及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风险。邓晓峰当时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已经过了最早期、最有挑战的阶段,进入了自我循环的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共识度最高、竞争结构和赢家相对清晰的电池环节,市场预期在某种程度上也已经反映得相对充分,对其潜在投资回报率相对谨慎。

  在整车领域,邓晓峰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迭代的过程中,中国公司全产业链参与到了各个环节,逐渐进入更有全球竞争力的阶段,中国公司不仅有机会在本土市场实现突破,而且有机会像智能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的产品一样,把产品卖到全世界。

  尽管行业存在机会,但邓晓峰表示这是不确定性的机会,哪家公司能够走出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我们去观察、去研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概率能够发展成功,而且在每个环节都有机会出现成功的公司。“因此我们既需要去把握行业成功的确定性,也需要去思考个体公司的不确定性。这是一个特别有挑战的阶段,也是对基金经理来说有机会创造超额收益和体现专业能力的阶段。”

  过去一年来,对于旭升股份的买卖操作,或许就是邓晓峰对行业变化、公司发展乃至市场涨跌变化的动态调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曙光
  • 歌尔股份
  • 剑桥科技
  • 光库科技
  • 永鼎股份
  • 东田微
  • 亚联发展
  • 中际旭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