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箭”加快显效 房企融资暖意浓

2023-04-19 05:02:27 来源: 作者:昝秀丽

  金融街4月17日晚间公告,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75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广宇发展000537)定增申请获深交所审核通过;中南建设000961)4月5日发布定向增发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近期,上市房地产企业融资动作频频,不仅表明企业融资意愿较强,更印证融资渠道变得更加通畅。

  专家表示,自“第三支箭”政策落地以来,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的系列政策正加快显效,与其他政策一道,共同促进房企融资环境改善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缓释。同时,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变化,将进一步提振各方发展信心,促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房企将有更多选择

  近期,房企融资“开足马力”,行业投融资逐渐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3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达608.93亿元,环比增加43.4%。融资结构方面,3月房企境内债权融资达525.91亿元,环比增加36.1%;资产证券化融资为35.01亿元,环比增加94%。

  仅从上市企业看,自“第三支箭”政策落地以来,已有超过30家上市房企发布股权融资计划。

  比如,广宇发展此前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青海乌图美仁7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青海茫崖5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包括“第三支箭”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支持举措出台之后,房企再融资、重组并购现象明显增多,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等专家认为,得益于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房企在融资渠道、产品等方面将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华侨城A于3月30日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发行8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该公司位于东莞、宁波、无锡、武汉、合肥以及南京等城市的10个项目,债券期限为6年。据了解,主板市场定向可转债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落地的重要创新产品。

  政策发力显效

  房企融资暖意渐浓,离不开“第三支箭”等政策发力显效。从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到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再到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数月来“第三支箭”持续发力,房企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更加畅通。

  3月1日起,我国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正式启动。相关规则明确,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特定居住用房(含存量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商业经营用房、基础设施项目等,几乎涵盖了所有房地产类资产,并不只局限于个别“政策红利型资产”。

  “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启动,将拓宽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有助于行业去库存,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投资范围扩大至商业地产,也为公募REITs扩围打下基础,有利于商业地产企业实现价值重估及资产盘活。”申万宏源证券000562)分析师袁豪如是说。

  多家机构判断,后续有望出台更多稳定企业主体的政策,帮助企业有效降低债务和资金压力。伴随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持续落地见效,房地产行业风险将逐步得到缓释。

  证监会、交易所近期表示,将按照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审核要求,依法推进审核、注册工作,将房地产融资支持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4月7日召开的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再度强调,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优质房企更受青睐

  专家认为,随着融资堵点的疏通、渠道的拓宽,房企资产负债状况正在改善,后期有望推动房企业绩修复,提振投资意愿和发展信心。不过,由于企业质地和融资能力有异,分化或在所难免。

  随着更多上市企业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房企经营现状和行业恢复情况变得更加清晰。有的房企营收和利润继续保持双增长,有的则遭遇业绩的“滑铁卢”。规模房企经过深度调整后,已进入缩表出清、优胜劣汰的新阶段。

  “从上市房企2022年年报数据看,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等出现了新的变化。”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由于房企经营韧性各有差别,中小企业业绩受冲击较大,头部企业业绩相对稳健甚至实现逆势增长。

  房企信用状况及融资能力,则被视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影响因素。

  “行业融资出现了信用修复。”在万科A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直言,“业务做得好、信用比较好的房企得到的融资会更多一些;相反,业务有一些不足,或者信用维持得不太好的房企得到的修复和恢复就没那么好。”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明显企稳回升,房地产行业信心恢复,金融机构预期改善,“三支箭”支持政策逐步落实,下半年房企融资环境将继续改善。央企、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凭借资本的助力,将表现出更强的抗周期韧性,获得行情转好时抢占市场的优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中科曙光
  • 中船特气
  • 中国科传
  • 华工科技
  • 金鹰重工
  • 同方股份
  • 宁德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