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华帝股份正派人强行闯入公司 意欲抢夺财务资料 华帝股份称落实情况再回复

2023-03-31 10:53:43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导语: 今日上午在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的华帝电子门外,华帝股份子公司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被拦在门外。吴刚主动电话联系记者表示:“华帝股份现在派所谓保安去公司控制我的员工,限制人身自由,想强行闯入华帝电子,意欲抢夺财务资料。”吴刚认为是因为股东之间的合作基础丧失,才发生审计受阻等一系列事宜,“华帝股份现在把华帝电子的业务转移了,导致公司陷入亏损状态”。针对吴刚说法,华帝股份工作人员表示,落实一下相关情况再回复。注:华帝股份近日披露公告称,因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不配合公司审计工作的开展,公司 2022 年度审计进程受阻,可能对公司 2022 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意见造成一定影响。(界面·财联社)

  今日上午在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的华帝电子门外,华帝股份002035)子公司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被拦在门外。吴刚主动电话联系记者表示:“华帝股份现在派所谓保安去公司控制我的员工,限制人身自由,想强行闯入华帝电子,意欲抢夺财务资料。”吴刚认为是因为股东之间的合作基础丧失,才发生审计受阻等一系列事宜,“华帝股份现在把华帝电子的业务转移了,导致公司陷入亏损状态”。针对吴刚说法,华帝股份工作人员表示,落实一下相关情况再回复。注:华帝股份近日披露公告称,因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不配合公司审计工作的开展,公司2022年度审计进程受阻,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意见造成一定影响。(界面.财联社)

  此前报道

  离任董秘拒交公章,21年老臣阻挠年报审计,华帝股份或被ST

  年报季进行时,各上市公司都在密锣紧鼓进行2022年年报收尾工作,但知名电器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却因原董秘吴刚一再阻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中山华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帝电子”)2022年度审计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存在不确定性。

  日前,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不配合公司审计工作的开展,公司年审机构无法进入华帝电子执行现场审计程序。

  不仅如此,华帝股份还称,目前吴刚还控制华帝电子公章、合同章、财务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等资料,导致公司未完整掌握华帝电子的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风险等信息,对华帝电子的控制存在一定风险。

  就事件相关情况,3月27日,致电华帝电子现任董事、总经理张华光,以及华帝集成厨房中心招商部部长肖振,两人均表示对事件缄口不提。

  “这事我不清楚,你还是问华帝股份的人吧”“我管营销的,这事我不清楚”,张华光和肖振分别如此表示。

  有资深审计人士对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此事件很大机会导致华帝股份被出具非标意见,存在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华帝股份或将“披星戴帽”。

  受利空影响,3月27日华帝股份股价跌幅超3%,报收7.15元/股。

  利益纷争?高管缄口不提

  吴刚是何许人?为什么要阻挠华帝股份财务审计工作?

  华帝股份2021年财报显示,吴刚于1971年出生,获经济学硕士,会计师、高级经济师职称,是华帝股份的老臣子及核心人物,自2001年11月1日担任董事会秘书。

  3年后的2004年,华帝股份顺利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作为董秘的吴刚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市后,吴刚更历任上市公司七届董事会秘书。2018年8月至2022年5月,吴刚兼任华帝股份常务副总裁。

  除上市公司体系外,吴刚还曾担华帝股份多家子公司高管,包括从华帝电子设立起便担任董事长一职,以及担任广东德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山德乾领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山市公用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山小额贷款公司”)董事。

  直到2022年5月,某些变化产生了。吴刚卸任在位整整21年的董秘一职,原因为任期届满离任。同年6月,天眼查显示,吴刚同时退出其他两家子公司高管职位,但继续担任华帝电子董事长以及中山小额贷款公司董事。

  2021年年报显示,吴刚税前薪酬63.12万元,还持有186.45万股限售股;而其卸任董秘后,持有的限售股增加至248.61万股,限售原因为离任董监高锁定股。按照3月27日华帝股份股价粗略估算,吴刚所持华帝股份股票价值约1777.56万元。

  有业内人士称,阻挠审计事件或由于吴刚与华帝股份股东之间利益分配不均引起。

  当前,华帝股份由潘氏家族话事,公司实控人为潘叶江,与副董事长潘垣枝、董事潘锦枝为侄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吴刚卸任的职位,包括华帝股份董秘、广东德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山德乾领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三个职位,都由潘楚欣接替。

  有报道称,潘楚欣为潘叶江的堂妹。但华帝股份往期公告只显示,潘楚欣为华帝股份现任董事、副总裁潘浩标的女儿。而2020年5月19日潘浩标任职副总裁的公告显示,潘浩标与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当时,潘叶江持有公司10%股份。

  就事件相关情况,3月27日,致电华帝电子现任董事、总经理张华光,以及华帝集成厨房中心招商部部长肖振,两人均表示对事件缄口不提。公司电话亦无人接听。

  或被出具“非标意见”

  吴刚不配合审计对华帝股份2022年审计报告有何影响?

  从华帝股份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22年中期,华帝电子资产总额2.2亿元、营收8536.83万元、净利润930.78万元。

  华帝股份表示,根据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华帝电子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上市公司对应财务指标的比例为2.43%、3.04%、6.06%,体量较小。并且,华帝电子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绝大部分来自于其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往来,合并报表层面将予以抵销。

  华帝股份称,如相关事项无法顺利解决,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意见造成一定影响,但预计不会对公司当期及后续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资深审计人士程海(化名)接受采访时表示,华帝股份或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审计意见类型分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带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五种,反映财报的可信赖程度由高至低,其中后四种均属于非标准审计意见类型,即“非标意见”。

  “‘带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不影响审计意见的发表,因为子公司原董事长不肯配合,说明存在严重舞弊的可能性比较高。另外,‘否定意见’是指错报重大并且广泛,鉴于审计未能获取资料,除非有重大事实依据发现严重舞弊。因此我认为出具这两种意见概率较低。根据相关规定,审计过程受限令审计机构无法知道错报影响和重要性,审计机构可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若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可出具‘保留意见’。”程海分析指出。

  另一名资深审计人士则认为华帝股份大概率会被出具“保留意见”,其表示,事件肯定会对华帝股份审计的完整性有影响,“大概率会出非标意见,如果是带强调的无保留意见会有些难,看企业争取,大概率是保留意见。”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9.3.1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可以对其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3-31
华帝股份
击败了8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回落整理中且下跌有加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8.14万股,占流通A股0.1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08元。多头行情中,目前处于回落整理阶段且下跌有加速趋势。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