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以上员工裁掉90%?刚刚,小米辟谣

2023-05-14 18:59:3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卓泳

  5月14日,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在微博上发表声明,对于网传小米武汉第二总部对 35岁以上员工裁员90%的消息进行了回应,称该信息为谣言。

  小米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在北京和武汉设有集团总部,其中武汉总部于 2017年6月29日正式揭牌,同年11月18日正式入驻光谷金融港。2018年,小米武汉总部完成产值105亿元。

  目前,小米武汉总部涵盖 AIoT、大数据、云服务、电商、新零售、办公软件、海外研发、游戏、金融投资等多个核心业务;同时,小米武汉总部的人工智能团队也已独立承担了10 余项业务的研发工作,如搭建小爱开放平台、小爱数据平台和语音评测平台等。

  根据小米集团2022年年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米共有32543名员工,比2022年三季度减少了近3000人。

  武汉总部35岁以上员工裁员90%?小米辟谣

  近期,有部分网友发文称:“武汉某米第二总部,正式宣布裁掉90%的35岁以上员工。”该说法引起舆论热议,有网友猜测文中说的正是小米集团。

  针对上述传言,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应。“昨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陆续出现有关我司武汉总部35岁以上员工只保留10%的信息,经查皆为谣言。现公司法务部门已对相关信息进行取证,并上报有关部门。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切勿造谣传谣,相信在清朗行动的大背景下,网络造谣者必定会受到法律的处罚。”

  小米近期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24日举行董事会会议,批准一季度业绩。而回顾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小米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

  据小米3月份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小米实现营收660.47亿元,同比下降22.8%,经调整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下降67.3%。全年来看,2022年度,小米集团总收入为280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283亿元下降14.7%;经营利润为28.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0.28亿元大跌89.2%。

  此外,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米拥有32543名员工,其中29967名位于中国大陆。这一数字相比2022年三季度末出现了大幅减少。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员工总数为35314名,其中32609名位于中国大陆。也就是说,在2022年四季度,小米员工总数减少了2798名,其中中国大陆员工减少了2642名。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小米总裁王翔曾表示,从2022年年初以来,小米就一直在降本增效。跟其他互联网大厂一样,裁员就是最直接有效地降本增效的方式。

  受累于手机销量下滑 正调整策略去库存

  对小米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来说,业绩不佳的背后,不得不指向智能手机遭遇的市场“寒冬”。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下滑,根据Canalys此前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不足12亿部,同比下降了11.7%,为9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小米以1.53亿部的出货量和1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与上年同期相比出货量下滑了20%。

  而拉低业绩的,除了外部原因外,也有自身持续投入布局新业务的原因。众所周知,小米在造车,根据财报,2022年,小米在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投入为人民币31亿元。汽车业务团队规模约为2300人,小米汽车继续保持2024年上半年量产目标。

  此外,小米在布局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22年,公司研发支出为160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8.4%,并预计五年(2022年-2026年)总研发达到超1000亿元。截至2022年12月,研发人员在员工总数中占比提升至近50%。

  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国际部总经理,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3月24日晚间的电话财报会上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经历了从芯片短缺到过剩的供求逆转,整个行业库存水位快速上升,导致了市场竞争加剧,这些冲击也体现在消费价值以及手机大盘的表现上。

  展望2023年,卢伟冰认为,宏观环境会一步步好转,消费电子市场也会回暖,但风险和挑战依旧存在,全面复苏依然需要一定时间。应对业绩下滑,卢伟冰表示,公司内部做了一些应对措施,如调整经营策略,海外去库存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投能源
  • 红蜻蜓
  • 出版传媒
  • 中视传媒
  • 四川长虹
  • 中粮资本
  • 欢瑞世纪
  • 实益达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