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元“横财”?CCER市场重启,这些企业有望获得额外收入

2023-03-31 14:21:38 来源: 和讯网

  摘要:

  1.未来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八大行业覆盖之后,CCER现货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2.林业碳汇为明确纳入CCER的三大方向之一,得到国家重视。

  3.CCER开展方法学征集,加速完善减排技术计量方法,CCER有望重启提速,利好垃圾焚烧、再生资源以及碳排放监测板块。

  关键词:#碳交易 #CCER #碳配额 #林业碳汇 #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

  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有望重启!近期,国家环境生态部和北京绿色交易所的相关领导,都在多个场合表态,近期将争取全国CCER交易机构尽早启动。对于一些符合标准的公司,CCER重启将带来一笔意外的利润。

  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公开征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建议的函》,再次释放CCER重启信号。函中,生态环境部表示将组织对各单位提交的方法学建议进行评估、遴选,结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需求,择优分批次发布相关方法学,逐步更新原有已备案方法学。

  1.为何要重启CCER,市场有多大?

  我国碳交易市场分为碳配额(CEA)和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配额不足的控排企业可以向实施“碳抵消”活动的企业购买CCER,1:1替代配额;CCER可抵消上限为5%。2017年3月,发改委在两年试验后暂停签发CCER,原因有三点:1)项目供大于求;2)各方参与度较低;3)九个地方交易所标准割裂。

  图表1:我国碳交易市场结构,来源:箩筐技术,民生证券研究院

  当前,全国碳交易市场碳配额存在缺口:1)根据生态环境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重点排放企业碳配额缺口1.88亿吨,其中共使用存量3273万吨CCER用于配额清缴抵消,涉及风电、光伏、林业碳汇等189个自愿减排项目,减排主体收益为9.8亿元。2)第二个履约期已开展配额预分配,存在履约压力的重点排放单位可预支2023年度配额。国泰君安(601211)证券认为,CCER重启有望缓解重点企业履约压力,同时鼓励碳减排项目通过CCER交易获得减排收益。

  据北京绿交所预测,未来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八大行业覆盖之后,全国碳市场的配额总量或从目前的45亿吨扩容至80亿吨。若CCER5%的抵消上限比例不变,按80亿吨总量计算CCER可交易上限为4亿吨。2022年全年,全国碳市场均价为55.3元,在价格不变的前提下,CCER现货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2.林业碳汇在众多CCER品种中具有独特优势

  碳汇指从空气中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为负排放重要手段。林业碳汇为明确纳入CCER的三大方向之一,得到国家重视。民生证券认为,林业碳汇有三大独特优势:1)森林具有负碳作用;2)具有特殊政治经济学意义,控排企业代替政府承担部分转移支付活动,支持林业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较差的地区;3)发展CCER项目有助于刺激林农积极性,促进共同富裕。从开发角度来说,林业碳汇门槛较高,对土地、额外性、方法学均作要求;拥有专业团队以编制项目文件设计(PDD)对项目开发申报较为关键。

  图表2:林业碳汇相关政策梳理,来源:政府官网,经济形势报告网,民生证券研究院

  民生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深度布局林业碳汇的岳阳林纸600963)。岳阳林纸为文化纸领军央企,在碳汇领域拥有逾200人专业团队,掌握碳汇开发核心竞争力。截至2022年末公司自有林地200万亩,签约项目3511万亩,公司预计2025年末累计签约林业碳汇5000万亩。

  3.CCER开展方法学征集,利好这些板块

  《关于公开征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建议的函》预计将对当前CCER计量方法产生三点改善:1)本次征求方法学编制大纲总体明确方法学应用领域,包括能源、废物处理及处置、碳捕获和CO2在地质层中的储存等。2)在原暂行办法罗列的6类温室气体基础上,新增三氟化氮,增加温室气体范围。3)结合原暂行办法审定报告框架,新增项目泄露可能性计算,完善项目规范性。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方法学逐步确立后,CCER重启有望提速。推荐:1)碳交易将改善垃圾焚烧公司盈利能力以及现金流,推荐垃圾焚烧龙头三峰环境601827)、瀚蓝环境600323)、绿色动力601330)、光大环境。2)具备隐形碳税创造能力再生资源板块:a.再生油:推荐卓越新能,受益标的山高环能000803)、嘉澳环保603822);b.再生塑料:推荐三联虹普300384),受益标的英科再生;c.再生金属:推荐高能环境603588),受益标的浙富控股002266)。3)CCER核证机制完善将释放碳排放监测需求,推荐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EMS龙头雪迪龙002658),受益标的聚光科技300203)。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同有科技
  • 江波龙
  • 深科技
  • 紫光国微
  • 飞龙股份
  • 德明利
  • 三六零
  • 东方国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