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终于对基金季报下手了!基金经理连连发问AI,ChatGPT这样回复记者……

2023-04-21 22:14:49 来源: 作者:赵若帆

  一季度,AI成为涨势最为凶猛的板块之一。李晓星、姜诚等基金经理在季报中分享了自己对AI板块的看法,还有基金经理尝试用AI撰写季报。

  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达了对AI的看法。那么,AI对此又有什么回复呢?

  AI“帮写”基金季报

  4月21日,嘉实文体娱乐股票公布了最新的一季报。引人注意的是,该基金季报中使用了AI撰写部分内容。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AI)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为全球带来了无数的机遇和挑战,为我们的生活、工作和社会发展开创了全新的可能性。”

  来源:嘉实文体娱乐股票一季报

  这段用AI生成的内容陈述了AI对各行业的改变。其称,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极大地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但也带来了伦理、隐私和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为了确保AI技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以保护个人隐私、确保数据安全并防止滥用。“在应对挑战的同时,我们应抓住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共同推动这一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为人类的未来带来更美好的可能。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共创人工智能的辉煌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末,该基金同样重仓了AI板块。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海康威视002415)、金山办公、神州泰岳300002)、吉比特603444)、万兴科技300624)、大华股份002236)、科大讯飞002230)、ST泛微、汤姆猫300459)、汉得信息300170)。除海康威视和金山办公外,其余8只个股均为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区间内累计上涨超32%。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王贵重在季报中表示,坚定地看好人工智能对各个行业的改变。“数字化本质是利用技术的手段,提升组织信息计算、存储、传播的效率,这是一个长期向上的类消费行业,目前在我国仍处于产业的早期,但是目前大众日渐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此轮数字化将会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也会给中国公司带来发展的机会。目前整个板块的估值都到了历史最低的水平。”

  明星基金经理“围观”AI

  一季度AI板块的凶猛涨势引得市场关注。不少基金经理纷纷在一季报中谈论起了对AI的看法。

  有基金经理认为,ChatGPT的成功意义重大。泓德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秦毅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以TMT为代表的科技板块走出了轰轰烈烈的行情,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成为了主线。ChatGPT 3.0的发布代表着大模型路线的成功,这一成功比此前如AlphaGo等模型更具现实意义,属于科技史上的一次重大创新,未来多个行业将极大受益于这一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未来也将应该更加重视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投资。

  不过面对AI,也有基金经理连连发问。中泰资管明星基金经理姜诚在季报中坦言,AI或许是科技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但要搞清楚AI投资的逻辑却很难。利润在产业链不同环节之间将如何分配?市场当前认为的受益环节是否能如愿受益?它的“智能”水平达到了什么程度?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姜诚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长期因素,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把握去捕捉到它带来的投资机会,可以尽量回避它带来的伤害。”

  中证君将基金经理的问题询问了ChatGPT。有趣的是,面对AI智能水平这一提问,ChatGPT“安慰”道,当前的AI技术可以说是非常先进的,但它的“智能”水平还远远达不到人类的水平。目前的AI还不能像人类一样进行普遍意义上的理解、推理和创造。

  此外,还有基金经理提示了AI的风险。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在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对TMT板块有所减仓,目前配置大概率少于市场平均。“我们在去年三四季度布局了不少人工智能相关的标的,主要布局的是硬件的芯片相关以及软件的办公应用相关,当时TMT的配置是高于市场平均不少的。我们擅长的成长股投资是有估值约束的业绩成长股,在市梦率投资时段,并不是我们所擅长的。”

  李晓星认为,目前TMT板块的交易占比已经超过了40%。尽管市场中有不少声音称这次不一样,交易占比创新高代表了主线行情的确立,但在李晓星看来,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过度的热情在某个阶段也总会消退。李晓星也提示,AI产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中间必然会有曲折,包括数据隐私、伦理等潜在风险,可能造成板块后续波动。对于后续投资机会,“卖水人”硬件先行的算力产业链,以及AI为用户赋能的垂直类应用场景值得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华润双鹤
  • 中科曙光
  • 中船科技
  • 中国科传
  • 金鹰重工
  • 高澜股份
  • 浪潮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