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基金又出手:减持

2023-04-19 21:45: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国家大基金再度出手,减持。

  4月19日晚间,赛微电子300456)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69.1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国家大基金出手减持

  4月19日,赛微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出具的《关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持有8836.21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2.03%)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 1469.12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

  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表示,此次减持是基于自身经营管理需要。

  多位高管宣布减持

  今年以来,赛微电子多位高管先后宣布减持计划。4月16日,赛微电子公告,公司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蔡猛及公司副总经理周家玉《关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其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即2023年5月11日-2023年11月11日,且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5.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347%)。

  2月17日,赛微电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云春先生计划自该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466.58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当时公司总股本的2%。杨云春的减持原因系偿还债务及个人资金需求。

  据了解,赛微电子以半导体业务为核心,面向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一方面重点发展MEMS工艺开发与晶圆制造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布局GaN材料与器件业务。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及业务包括MEMS芯片的工艺开发及晶圆制造、GaN外延材料生长与器件设计,下游应用领域包括通信、生物医疗、工业汽车、消费电子等。

  今年以来,赛微电子累计涨超17%,截至目前,该股总市值为128亿元。

  国家大基金动作频频

  4月19日,安集科技发布公告称,4月14日至4月18日,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减持44.71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后该股东持有499.1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6.57%。

  其实自今年三月份以来,国家大基金一期加速投资回收,曾多次宣布减持。4月13日,万业企业600641)称,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减持202.73万股公司股份,占流通股总数的0.2178%。

  4月3日,三安光电600703)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于2023年4月27日至2023年7月26日减持不超4989.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此前,雅克科技002409)、安集科技、景嘉微300474)、国科微300672)、长川科技300604)、万业企业等都曾公告了国家大基金的减持预案。

  在国家大基金一期撤离的同时,大基金二期的投资也加速落地。近日,士兰微600460)再获大基金二期增资10亿,加快汽车级功率模块产业化建设。公司、大基金二期分别对成都士兰增资11、10亿,加快建设“汽车半导体封装项目(一期)”项目,当前公司已具备月产10万只汽车级功率模块的产能,项目达产后预计月产60万块汽车级功率模块,充分发挥芯片产线和模块封装线的协同效应,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晶瑞电材300655)3月24日发布公告表示,参股子公司湖北晶瑞(现持股35%)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大基金二期参与其中,拟以现金方式向湖北晶瑞增资1.6亿元。

  光大证券指出,此次湖北晶瑞获得大基金增资,一方面代表了大基金对于公司以湿电子化学品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产品品质和相关生产技术的认可;另一方面彰显了大基金对于公司子公司湖北晶瑞以及公司整体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对于公司而言,在大基金的扶持下,公司也能拥有更为充裕的资金进行产品导入、新品研发和产能建设,进一步加快公司整体的成长速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22
赛微电子
击败了53%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回落整理中且下跌有加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58亿股,占流通A股27.4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8.31元。多头行情中,目前处于回落整理阶段且下跌有加速趋势。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