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柜台模式有吸引力 已有15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2023-04-22 01:08:05 来源:

  4月21日,中国移动600941)、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称,已提交“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公司股份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为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更多、更灵活的投资选择和交易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1日记者发稿,已有15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记者表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大范围的构建投资组合的便利性,将改善港股上市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促进其估值优化。

  内地港股公司争先

  有望缩小AH股价差

  继3月份快手、吉利汽车、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安踏体育、华润啤酒、友邦保险、腾讯控股、百度集团等9家港股公司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申请后,4月份以来,已有中国平安、京东集团、小米集团、李宁、新鸿基地产、中国移动等6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从上述15家公司来看,除香港交易所外,大多为内地港股大市值公司,在港股市场中受投资者关注度较高。从近三个月港股通情况来看,前述个股成交活跃度高,位居南向资金净流入个股的前列。

  人民币柜台推出后,QDII基金和港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人民币柜台交易,对港股公司带来诸多利好。

  一方面,降低港股通投资的汇兑敞口,吸引对汇率波动较为敏感的投资者,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增设人民币柜台后,投资者在双柜台模式下可以选择人民币或者港币结算。在双柜台模式下,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灵活性,减少一定程度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风险。”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AH股价差有望缩小。截至4月21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39.05点,最近一次历史高点为去年154.54点。国信证券研报预计,随着投资港股的便利性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民币资金有望参与港股交易,港股资金的成交量和活跃度将逐步提升,这将促进港股价值的修复,并进一步缩小AH股溢价。

  避免换汇损失

  港股估值或迎来重估

  从当前港股通标的来看,多数为业务在内地的上市公司,人民币是其主营业务收入来源。

  中金公司601995)研报认为,作为股价定价依据的每股盈利EPS由人民币转换为港元的过程中可能涉及汇率影响。以人民币计价则可以避免财务和估值指标由换汇而引起的损失,证券价格也可以更多反映公司基本面和运营价值。

  对于如何计算港股公司双柜台证券的市值,按照香港交易所去年12月13日披露的文件来看,将按照双柜台证券的总发行股数及港币柜台的收市价计算其市值。同时,香港交易所会因市场就双柜台模式而建立的运作情况、双柜台之间的相对流通性及市场反应而持续检视此计算方法。

  今年以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重要举措渐次落地。除了人民币柜台的推进动作之外,沪深港通标的双向扩容、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等,将为内地港股公司成交量和流动性带来更多利好。

  在邱亦霖看来,在互联互通的加速推进下,一批具有具备技术创新优势、成长动能强的企业会迎来发展机遇。市场增量资金带动低估值、高成长性、新经济的个股的价值进一步抬升,内地港股公司需要抓住市场机遇,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吸引更多投资者与市场资金。

  邱亦霖进一步表示,长远来看,双柜台模式的逐渐发展伴随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便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港股交易当中,满足内地居民的资产配置需求,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中科曙光
  • 中船特气
  • 中国科传
  • 华工科技
  • 金鹰重工
  • 同方股份
  • 宁德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