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穿透投资周期迷雾,探索财富管理行业国际化经验

2023-05-29 10:26: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依赖资源禀赋的高速增长到强调去杠杆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当下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再平衡周期。”诺亚控股(06686.HK)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一面是热点行业红利消退、资本急切寻找新方向投资市场,另一面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大背景下,个人如何实现资产有效配置、财富管理机构如何调整应对新要求,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共同问题。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NYSE:NOAH)深耕财富管理行业,对当前资产配置、行业趋势及经济发展现状有自己的深刻洞见。

  在现阶段的经济周期,个人投资者如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应该更关注哪些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变化?对于国际财富管理行业而言,有哪些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包括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诺亚国际财管CEO刘彦,诺亚财富华南区CEO丁召军,诺亚财富国内财管版块产品解决方案中心及CSO办公室负责人徐晶等一众高管接受了记者专访,就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经济下行周期要有底线思维

  自去年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2023年全球三大经济体,欧洲经济延续衰退,美国经济从滞胀步入衰退,中国经济从筑底企稳迈向温和复苏,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获利的难度仍然比较大。

  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导致个人投资者们的投资倾向越发谨慎。“我们的一个直观体会是,现在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普遍比较迷茫,从国际局势、地缘政治再到宏观政策等各方面,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徐晶告诉记者。

  “在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目前最关键的是守住自己的投资节奏和底线”,徐晶表示,当前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有“底线思维”,资产保值增值更重要地是应当看清产业发展的周期、调整自身的心态。他建议,在把握产业周期的前提下抓住发展机会实现资产增值,通过资产配置设计和对冲机制跨越不同产业周期实现资产保值。

  当前,就个人资产配置规划而言,丁召军建议从海外市场和境内市场提出两条具体建议,对海外投资而言,可以就近期高速发展的AI、芯片、超导体等科技领域进行部分股权投资,而针对境内投资而言,建议客户在二级市场部署多策略组合。

  “抓住周期实现资产增值,跨越周期实现资产保值,这一投资逻辑在诺亚财富的实际经营中,即把握周期现状,在产品供给端及时作出应对。刘彦表示,在2017年逐步意识到房地产产业发展的不可持续,公司便开始逐步退出房地产类相关项目,直到2020年初,基本退出所有非标类产品供给。

  探索财富管理行业国际化经验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专业化投资趋势突出,财富管理行业有潜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一方面,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逐年增加,根据胡润研究院《2022中国高净值人群家族传承报告》显示,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家庭净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508万户,拥有1000万人民币家庭净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6万户,同时,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也促进财富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加,其背后孕育着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坚定政策信号拉动居民财富从房地产流向其他投资工具,同时,伴随着投资市场风险性提高,散户投资逐渐回归专业化投资,进一步利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从市场总体规模看,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扩张至137.51万亿。

  然而,当前客户财富管理需求的多元化、资本流动的全球化、技术赋能流程管理的普遍化推动着财富管理行业出现个性化、国际化、数字化的新发展趋势,而诺亚财富作为行业先行者也主动把握行业动向进行积极探索,从而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

  此外,诺亚财富重视投资者教育。自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起,我国投资者开始被动地转换思维,培养个人投资风险意识,但是整体金融素养仍有待提高。

  刘彦认为,加强投资者教育有利于使客户了解金融运作的本质,转变投资理念,从而促进企业与客户在配置规划设计中达成共识,实现更好的配合。

  对于国际业务板块,诺亚国际财管CEO刘彦认为比起国内其他财富机构,其优势在于“出去早”与“专业强”。

  “许多客户首先考虑的是顶层设计的持有架构,其次是为分散风险而倾向于分散配置”,刘彦表示,“只有从客户的视角出发,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进行合理配置”。

  “公司的数字化发展过程主要分为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三个阶段”,殷哲介绍道,诺亚通过“3K”(KYC/KYP/KYA)系统形成了细化标签,客户和产品和理财师的匹配逐渐实现着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将更好地应用于理财师的展业之中,帮助理财师理解客户需求。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省广集团
  • 亚联发展
  • 正业科技
  • 中央商场
  • 杰美特
  • 智信精密
  • 亚威股份
  • 赛维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