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味行业内卷加剧 新老玩家皆在寻资本

2023-03-16 03:31:48 来源:

  绝味食品计划赴港上市

  近日,卤味三巨头之一的绝味食品603517)(603517.SH)公告称正计划赴港上市,而在此前不久,绝味食品刚刚完成一次定增。记者注意到,随着新玩家的不断入局,卤味食品赛道竞争日趋激烈,多家企业在近期做出了募资扩产的动作,不敢有丝毫松懈。

  ■记者 刘艳爽

  卤味巨头净利润大降

  绝味食品公告表示,启动H股上市可增强公司境外融资能力,也是为了更好地扩张海外市场。但业内认为,绝味食品此次赴港募资,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缓解国内经营压力。不过,目前上市的具体细节尚在商定中。

  在绝味食品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中,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2.6亿元,同比下降73.49%-77.57%,公司解释为疫情影响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然而从去年三季度发布的财报看,绝味食品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的增幅均大于营业成本增幅。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超1391.2%,绝味食品的解释是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不过,业绩承压从未让绝味食品停止扩张的脚步。去年12月,绝味食品刚刚完成一次定增,募集资金11.8亿元,用于两家子公司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从资产上看,绝味食品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在建工程均有增加。为应对各种投资,绝味食品大举借债,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借款收到的现金大增273.47%,由此产生的利息支出也成利润表重要减项。

  至于海外业务,早在2017年绝味食品便已开展,这部分营收主要由新加坡和香港地区贡献,但占总营收比重较小。最新公布的财报中,海外业务营收仅占总营收的2%左右。

  记者注意到,卤味食品行业中如绝味食品这般业绩承压的并非孤例。“卤味食品三巨头”中的另外两家煌上煌002695)(002695.SZ)和周黑鸭(1458.HK)去年同样报净利润大降,煌上煌同比大降79.25%-72.33%,周黑鸭同比下跌超94%。

  企业急寻资本扩张产能

  卤味食品行业利润下滑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密切相关。近些年,卤味食品赛道不断有新玩家入局。据中国卤味零食行业现状深度调研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截至2022年10月份,我国现有卤味零食相关企业14.8万家。但该行业集中度较低,艾瑞咨询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卤制品行业前五名的市场份额只达到了20%左右。

  尽管利润不断变薄,各大卤味食品企业仍在扩张产能,而这些都需资本支持。去年9月,同样以卤味食品为主要产品的紫燕食品603057)(603057.SH)成功上市,计划将募集的5.65亿元用于食品生产线扩建;近期计划在A股上市的德州扒鸡,计划将募集的7.58亿元投向苏州生产基地、速冻扒鸡生产和营销网络建设;煌上煌近日发布定增预告,计划募资4.5亿元用于浙江、海南的食品生产项目扩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同有科技
  • 江波龙
  • 深科技
  • 紫光国微
  • 飞龙股份
  • 德明利
  • 三六零
  • 东方国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