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 全面“提速”

2023-06-23 15:24:29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志刚

  6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组织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支持L3级及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L3+自动驾驶的重磅消息接连出现。正如辛国斌所说,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地方也在积极响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有智能化水平的产品会跑在路上。

  在业界看来,受益于5G、AI等技术发展,自动驾驶行业被打通“任督二脉”,国家和地方的探索为智能网联汽车这一个新兴产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产业链上的A股公司正在踊跃布局。

  无人驾驶的汽车来了

  近日,百度旗下“萝卜快跑”获得深圳市坪山区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通知书,可在深圳市坪山区开展L4级无人驾驶商业化收费运营。按照《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从L3开始自动驾驶系统将替代驾驶员负责监控驾驶环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车。

  这意味着,真正的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萝卜快跑官网

  近期,关于L3+自动驾驶频现好消息,引发了市场热议。继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于5月中旬透露“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指南”即将发布,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CEO余承东也在6月初公开表示,中国L3级自动驾驶标准预计在6月底出炉。

  今年以来,包括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支持自动驾驶的相关文件和政策,行业发展进一步提速。

  此外,马斯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最近ChatGPT非常受欢迎,FSD(完全自动驾驶)可能很快就会以类似的方式引爆市场。“我认为特斯拉FSD将会很快迎来自己的‘ChatGPT时刻’,即使不是今年,也不会晚于明年。”

  对于L3+智能驾驶,多家券商研究员和业内公司都看好产业的发展前景。东吴证券认为,L3智能驾驶政策落地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加速本轮AI创新在汽车端的应用,带动产业链新的机会。

  汽车智能座舱龙头华阳集团002906)表示,全国及地方智能驾驶政策的逐步落地,将加速汽车智能驾驶的发展。自动驾驶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技术需不断进步,短期内辅助驾驶产品商业化进程加快,渗透率将快速提升。

  A股公司加速布局

  东方证券指出,自动驾驶系统包括感知层、决策层和执行层,决策层是自动驾驶的“中央大脑”,由芯片、计算平台和软件构成。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决策层在硬件和软件上双重提升,而硬件层面上自动驾驶主控芯片则是成为了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

  在国信证券研究员唐旭霞来看,当前的汽车智能化围绕数据流进行演进,数据流从获取、储存、输送、计算再应用到车端实现智能驾驶、应用到人端通过视听触等五感进行交互,数据流方向关注传感器、域控制器、线束、线控制动、空气悬架、车灯、玻璃、车机、HUD、车载音响等环节。

  当前,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以上的相关领域环节。

  6月19日,华阳集团在机构调研中表示,公司在智能驾驶方面从低速向高速领域布局,目前360环视、APA自动泊车产品均已承接较多项目并实现量产,已推出舱泊一体域控、行泊一体域控产品,并预研中央计算平台解决方案。

  关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相关的进展情况,恒帅股份300969)近日透露,公司的主动感知清洗系统在未来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目前,公司已向部分客户小批量交样并进行路试,预计部分项目会于今年陆续结束路试进入定点环节。除已交样客户外,部分客户已在进行系统标定。

  不过,公司提示,由于该产品的控制逻辑需嵌入自动驾驶系统逻辑算法中,整个产品开发周期会长于常规清洗系统产品开发。

  激光雷达是实现L3及以上自动驾驶和ADAS的关键技术,以其卓越的探测精度和感知决策速度优于其他方案。光库科技300620)近日对到访机构表示,公司为国内外多家激光雷达公司提供用于1550nm激光雷达全系列高性能、低成本和高可靠性的光纤元器件。公司已通过进入汽车行业供应链必备的IATF16949体系认证,并成功研发了基于铒镱共掺光纤放大器的1550nm发射光源模块。在1550nm发射光源模块和相关元器件的基础上,公司将积极拓展激光雷达集成化模块领域的发展机会。

  今年2月,四维图新002405)公告称,公司与宝马汽车公司签署许可协议,将为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下一代自动驾驶功能提供ADAS地图、HD(高精)地图及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等产品及服务。

  来源:国信证券研究报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新时达
  • 南方精工
  • 科力尔
  • 中马传动
  • 共进股份
  • 晋拓股份
  • 克劳斯
  • 苏美达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