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董事长辞职,8.5万亿资产谁来掌舵

2023-04-17 20:36:58 来源: 作者:薛瑾
利空中信银行 利空中信银行

  4月17日晚间,中信银行601998)发布两份重磅人事变动公告。朱鹤新、方合英分别辞任该行董事长、行长职务。

  2022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信银行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8.5万亿元。如何掌舵8.5万亿元银行的新发展?拟任董事长、拥有30年银行业从业经验的方合英日前透露,未来中信银行经营管理的核心,仍将是让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价值链更好地聚合融通。

  两份辞呈同时生效

  4月17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当日收到董事长、非执行董事朱鹤新的辞呈。朱鹤新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该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委员职务,自4月17日起生效。朱鹤新辞任后不在该行及该行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此外,该行董事会当日亦收到该行行长方合英的辞呈,方合英因工作安排需要,不再担任该行行长职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该行章程相关规定,方合英的辞任当日起生效。

  据悉,方合英将继续担任该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和该行控股子公司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董事会已选举方合英担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将自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核准其董事长任职资格之日起正式就任。

  此外,董事会还聘任中信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行长刘成为该行行长,任职资格亦仍待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核准。

  中信银行公布的简历显示,方合英1966年出生,具有三十年银行从业经验, 现任中信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董事。

  方合英于2020年12月起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11月起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现同时担任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董事。

  2019年3月至2023年4月,方合英担任中信银行行长。曾任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行长、杭州分行行长、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总监、副行长、财务总监。

  此前,方合英还先后在浙江银行学校任教,在浙江银行学校实验城市信用社信贷部任总经理助理等。

  聚焦四大经营主题

  中信银行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8.5万亿元;营收与利润“双升”,营业收入达2113.92亿元,较上年增长3.34%;净利润达621.03亿元,较上年增长11.61%。

  对于去年业绩,方合英用“轻资本转型迎来收获季”来形容。

  方合英表示,制约中信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被逐渐解决,“我们的主要发展指标已回归股份制银行前列,经营业绩和综合实力实现新的跨越。”

  方合英透露,未来中信银行经营管理的核心,仍将是让“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价值链更好地聚合融通。以“数字化转型”和“中信协同”为助推,打造更加鲜明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事实上,几年前,中信银行的资产质量的历史包袱成为该行发展的痛点之一。不过,在日前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的资产质量历史包袱已经出清,从此可以轻装上阵。

  “连续四年,我们把去包袱作为最重要的经营主题之一。通过大量的处置清收、核销以及有效重组等手段,存量的历史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化解和处置。虽然小部分还存在于资产负债表里面,但是我们已经准确地分类、合理地减值、充分地拨备,我可以肯定地跟大家讲,历史资产质量包袱对于未来的财务影响趋于零。”方合英说。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资产质量指标持续向好,不良贷款连续两年实现量率“双降”,拨备覆盖率时隔8年重回200%以上。

  “当前中信银行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满信心的新阶段。”方合英表示。

  方合英透露,今年的工作思路围绕两条主线,聚焦四大经营主题。两条主线包括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和打造价值银行的主线。四大经营主题即“两稳两拓”——“两稳”,即稳息差、稳质量;“两拓”,即拓中收、拓客户。

  对于今年中信银行的授信政策方向,方合英表示,零售信贷主要有三个主题,包括支持消费、支持实体经济、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在对公信贷方面,也主要沿着三大主题,一是绿色主题,包括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二是基建主题,包括供水、供热、供气、园区建设、城市更新、保障房建设、水利交通等;三是科创主题,持续加大对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专精特新等的支持力度。

  “‘择高处立’,即国家战略的方向就是我们的高处;‘向宽处行’即绿色、基建、科创等一定是最广阔、最主流的需求。”方合英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20
中信银行
击败了95%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4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0.14亿股,占流通A股11.7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0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