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背景下 港股国企估值有望迎来重构

2023-04-19 21:04:42 来源: 证券日报网

  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简称“中特估”)热度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不仅A股“中字头”行情如火如荼,港股国企的估值重构亦成为业内关注重点。今年以来,不仅南向资金大幅流入港股,并且外资也有望逐步提升对港股国企的配置兴趣。

  雪牛资本合伙人刘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港股国企估值身处历史低位且远低于市场均值,但随着国资委谋划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央企专业化整合加力提速、“创一流”工作步入新阶段,“一利五率”新考核体系的推出,国企、央企将进一步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获得资本市场更多关注,迎来估值重塑的新机遇,成为投资者稳定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港股国企估值面临折价

  当前央国企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且远低于市场均值。据国泰君安统计,当前港股国企有322家,占比仅12%,但贡献了港股大部分的利润。以归母净利润计算,国有企业占比69%,然而国有企业的市值占比仅为41%。估值方面相对民企的折价不断加深。

  对此,刘佼表示,国企成份股一直是港股市场中重量级别的股票,比如电力、运输、银行等重资产行业基本以国有企业为主,此前基本上属于权重股。在2018年港交所上市规则改革之后,港股市场偏好转向高科技、中概股回归、生物制药、新消费等细分领域,高市值的权重股范围结构亦发生了变化。

  “在国企估值体系重构的过程中,港股国企能够逐步追随境内沪深股市实现国企估值重构。虽然受到部分南向资金的追捧,但是香港市场更多是由国际投资者构成。当前国际资本市场风险较大情绪不稳,港股市场尚未呈现确定性趋势。”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刘佼看来,从财务数据来看,国企、央企这些权重股的回报率高,且财务指标比较稳定,但整体来看估值相对偏低。而当国际金融市场有比较大的波动时,这些回报率高、财务数据稳健的权重股会反映出投资者的周期性偏好,构成港股流动性的主要趋势,因此具备很强的防御性资产配置。

  从低估值、高回报的投资角度来看,刘佼认为,国企仍然需要进一步增加其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例如通过高精尖的协同性并购、增发扩股等吸引投资者的注意,让投资者关注到其估值成长性的空间。此外,在国企低估值、现金回报率比较高的背景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均是投资者非常好的风险对冲的平衡器,也是投资策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外资对港股国企认可度将逐步抬升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大幅持续流入港股。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收盘,年内南向资金净流入额为1044.73亿港元,净流入额超过千亿元。不过,从港股投资者结构来看,外资仍然是主要参与者。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港股的国企估值重构行情能否持续,核心取决于外资是否认可。

  “推动港股国企估值修复的因素需要境外投资者形成对于境内国企治理水平的认同、对于国企竞争能力的认可和对于国企发展战略的认可。”田利辉表示,这需要我国加大对于港股国企的宣传和推介,让投资者看到我国国企更加规范有序的治理机制、更富创新效率的市场竞争力和更有前瞻且可执行的发展战略,形成对国企价值的信任,增强对港股国企发展的信心。

  从港股国企、央企价值重估的主导资金来看,兴业证券研报认为,配置型中资先布局,长线外资有望逐步跟进。中长期,中资机构、外资都将有望增持优质港股央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化、央企持续夯实ESG体系建设、保持业绩稳定性和分红持续性,外资对优质国企的认可度也将逐步抬升。

  展望未来,田利辉认为,港股国企将会随着沪深股市国企的价值重估而逐步演绎。短期来看,港股国企表现会相对沉稳。长期来看,较之境内市场更为低估的港股国企将会追随境内上市国企的重估而走出大牛行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中科曙光
  • 中船特气
  • 中国科传
  • 华工科技
  • 金鹰重工
  • 同方股份
  • 宁德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