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巨头业绩下跌近80%!发生了什么

2023-04-18 21:44:35 来源:

  韦尔股份603501)预期中的一季度“业绩大反转”没有出现,公司多项经营指标确有好转,用“缓慢复苏”形容或许更恰当。不过,北向资金一季度加仓了韦尔股份。

  库存持续消化

  4月18日晚间,这家A股半导体设计龙头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5亿元,同比下滑22%;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滑78%。同时,韦尔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2196.45万元,同比下滑98%;公司当期实现非经常性损益1.77亿元,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以及前期股权激励费用冲回。

  这份一季报的表现与公司去年全年的营收、净利润降幅基本一致。纵观一季报,韦尔股份未详细介绍公司一季度经营情况,仅简单的表示业绩变动“主要系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不过,韦尔股份的这份一季报披露的部分财务数据,确实呈现出公司经营正在改善的迹象。

  韦尔股份单季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保持在正数区间。虽然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78%,但是从环比来看,这是自去年二季度后韦尔股份的首个盈利季度。公司单季43.35亿元的营业收入,与去年第三、第四季度表现持平。

  韦尔股份的库存进一步消化。根据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存货金额进一步下降至107.69亿元,较去年年末下降15.87亿元。去库存的进度,被业内视为韦尔股份业务复苏的关键指标,韦尔股份自述,如果存货无法顺利实现销售,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及经营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韦尔股份现金流情况也有改善。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83亿元,上年同期为-7.97亿元,上年四季度为6.75亿元,反映了公司控制采购节奏的努力。

  此外,根据韦尔股份十大股东名单,北向资金在今年一季度增持公司1.2%股份,持股比例升至8.99%;诺安成长持股比例则由去年年底的1.29%小幅下降至1.07%。

  “缓慢复苏”或是恰当预期

  韦尔股份在10天前交出了一份业绩表现不佳的年报。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0.78亿元,同比下滑17%;净利润9.9亿元,同比下滑78%;扣非后净利润9579.31万元,同比下滑98%。

  韦尔股份当时解释称,2022年度的业绩下滑是因消费电子相关业务承压,给公司各业务带来了较大的干扰。比如,公司核心的图像传感器业务来源于智能手机市场的收入,从2021年97.08亿元下滑至53.97亿元,减少44.40%。

  韦尔股份在展望中表示,2023年仍旧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全球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长期前景乐观。韦尔股份进一步援引Counterpoint的判断称,预计2023年全球图像传感器行业将缓慢复苏。

  但与业绩表现相反的是,韦尔股份在年报披露前后反而走出较好的股价表现。4月以来累计涨幅超14%,业绩披露次日,盘中最大涨幅一度接近涨停,收盘仍涨近4%。

  业绩与股价的反差表现,或与市场开始炒作韦尔股份的业绩反转预期有关。在点评公司年报时,国金证券即表示“至暗时刻已过,静待下游需求复苏”,民生证券也表示“库存拐点已现,静待行业回暖”。

  最新披露的一季度业绩显示,部分股民对韦尔股份实现“业绩快速大反转”的预期并不现实。不过,部分好转的经营指标或许预示了,公司所提及的“缓慢复苏”应是一个恰当的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20
韦尔股份
击败了6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67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87亿股,占流通A股32.8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07.2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