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股价刚收官 兰州银行为何又抛增持计划

2023-04-18 22:21:27 来源:

  A股银行管理层增持再添一例。

  4月13日晚间,兰州银行001227)发布公告称,本行部分监事及其他管理人员计划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其他方式增持合计不低于360万元本行股份。本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据了解,除兰州银行外,今年以来,还有兴业银行601166)、南京银行601009)、杭州银行600926)、重庆银行601963)、兰州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股东、高管出手增持股份。这其中,既有因触发股价稳定措施启动条件而实施的被动增持,也有主动增持行为。

  刚结束高管增持又抛出新计划

  兰州银行公告显示,本次增持计划主体并非董监高,而是除本行于2022年9月24日披露的《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中负有增持义务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之外的本行部分监事及其他管理人员,实施期限为自2023年4月14日起3个月内。实施期间,需同时遵守有关法律法规限制买卖本行股票的规定。增持计划实施期间,本行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连续停牌的,增持计划应当在股票复牌后顺延实施并及时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4日,兰州银行刚刚公告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毕。公告显示,有关增持主体以自有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兰州银行股份8,060,400股,占本行总股本的0.1415%,累计增持金额人民币2757.89万元,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3.32元至3.68元。

  其中,发行前持有兰州银行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合计增持股份7,709,400股,占总股本的0.1354%,累计增持金额人民币2630.74万元;前述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增持兰州银行股份351,000股,占总股本的0.0062%,累计增持金额人民币127.15万元。

  2022年1月17日,在中信建投601066)证券的保荐下,兰州银行以3.57元每股的价格登陆深交所主板,共募集20.35亿元。2022年1月21日,该公司股价最高达到7.52元每股。截至2023年4月18日收盘,兰州银行股价为3.10元每股,已经破发。

  多家中小银行管理层增持自家股票

  据了解,除了兰州银行,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的高管宣布增持,不过多为中小银行。

  2月3日,瑞丰银行601528)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严国利、董事虞兔良、董事沈幼生共增持公司股份13.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为0.0087%。

  2月17日晚间,重庆银行发布公告称,12名董事、高管人员拟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40.25万元;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拟以不低于增持本行股票方案公告时所享有的本行最近一个年度现金分红15%的自有资金增持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2858.02万元。本次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898.27万元。

  3月23日,南京银行监事郭俊增持自家公司股份3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为0.0001%。一天之后郭俊继续增持1.13万股。

  银行股估值较低

  为何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的高管纷纷宣布增持自家公司的股票?某家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这和近期银行板块的价值被市场低估有关。

  “不管是从市盈率还是资产质量的角度来看,当前多家银行的价值都是被市场低估的,尤其考虑到银行股历来在分红方面表现优异。一方面,最新的年报显示银行的营收依然稳健,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复苏的态势明显,银行业未来发展依然值得看好。”该分析师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银行的高管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基本是没有风险的,“上面有股价增长的空间,下面有足够的安全垫”。

  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宁波银行002142)、招商银行600036)、成都银行601838)3家银行的市净率大于1倍,其他39家银行的市净率均小于1倍,超过10家银行的市净率小于0.5倍。

  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部分银行高管就银行股股价进行回应。农业银行601288)董事会秘书韩国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从去年11月初以来,农行的股价有所回暖,但市值仍被明显低估。中国银行601988)行长刘金认为,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国有大行的整体估值水平明显偏低,还没有准确反映出投资价值。

  信达证券601059)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表示,3月社融和信贷投放超预期,经济回暖的信号得到验证,有望从扩规模、稳息差及降风险等方面助力银行基本面改善。

  “当然,高管掏出真金白银来增持,也说明他们认为银行股的价值被低估,也可以看作其对自家公司的发展有信心。某程度上,这也体现了管理团队自身利益和公司业绩的绑定。”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彭科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曙光
  • 蓝色光标
  • 剑桥科技
  • 同方股份
  • 中石科技
  • 寒武纪
  • 华工科技
  • 工业富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