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分拆上市!千亿市值央企大动作

2023-06-02 20:54: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6月2日晚,中国电建601669)发布《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称,拟筹划分拆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建新能源”)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本次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至此,中国电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进程,迈出了最关键一步。

  电建新能源成立于2004年7月2日,注册资本60亿元,经营范围涉及水电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再生能源开发等。中国电建直接及间接通过子企业持有电建新能源99.9687%的股份。

  截至6月2日收盘,中国电建总市值1089亿元,股价为6.32元/股。

  深入推进以新能源为核心的

  战略转型升级

  整合新能源投资业务,是中国电建推动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中国电建于2011年在A股上市,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

  中国电建凭借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抢抓“双碳”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2021年末,中国电建以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整合平台,深度整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及来自中国电建成员单位的新能源项目公司,正式打造了中国电建唯一的集约化发展新能源业务品牌。

  2022年末,经中国电建董事会同意,电建新能源召开创立大会,以经审计的净资产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截至2022年末,电建新能源控股风光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跻身国内新能源投资运营行业一流企业,资产遍布27个省份。

  2023年以来,随着电建新能源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对项目资本金筹措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经中国电建董事会同意,为更好把握新能源行业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中国电建战略转型升级进程,中国电建董事会批准电建新能源启动筹划分拆上市相关工作。本次分拆后,电建新能源仍将作为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板块最为重要的并表企业,为上市公司股东贡献回报。

  将统筹利用好母子公司

  两级上市平台开展融资

  中国电建方面告诉记者,电建新能源发展亟需资本金支持,仅凭借中国电建单平台融资,无法支撑庞大资本开支。中国电建计划依托电建新能源在“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光伏新能源装机约5000万千瓦,若仅依靠中国电建自身开展大规模权益融资,一方面受限于所属电力工程建设板块的低估值中枢,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撬动如此大规模资金的难度较大、融资效率较低;另一方面对现有股东的权益摊薄比例高。

  电建新能源独立上市后,受益于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运营板块的持续关注,板块估值水平要远高于电力建设板块,融资效率更高。

  未来,中国电建将统筹利用好母子公司两级上市平台,共同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在各自细分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差异化发展。子公司电建新能源充分发挥高估值特点,以更高的融资效率支撑装机目标实现;控股母公司中国电建则站在全局角度,统筹规划股权融资节奏,优化资本结构,平衡好财务能力和主业发展需要。

  此外,本次分拆有利于优化母子公司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新能源业务属于资本开支大、运营稳定、回收期较长的运营类业务,随着中国电建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不断加大,会对公司负债率有较大的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电建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末的74.74%上升至2022年中的78.27%,虽然2022年末完成定增后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6.89%,但长期压力依旧存在。随着电建新能源于资本市场不断开展权益融资,业内预计中国电建资本结构将得到显著优化。

  确定引入10名战略投资者

  目前,电建新能源正在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截至6月2日,电建新能源已经完成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征集投资者程序及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并确定引入10名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完成后,电建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加至75亿元。

  中国电建表示,本次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事项,符合公司总体战略布局,有利于公司业务聚焦,进一步提升公司及电建新能源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电建新能源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电建已召开董事会并就分拆事项进行提示性公告。后期电建新能源计划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向证监局报送辅导,中国电建将根据辅导工作的进展及相关工作的安排,适时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公布分拆预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6-19
中国电建
击败了6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下跌有所减缓,仍应保持谨慎。
长期趋势已有54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3.19亿股,占流通A股66.5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83元。空头行情中,目前反弹趋势有所减缓,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