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医疗赛道!千亿锂电龙头出招

2023-06-18 14:36: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近来多家公司在医疗领域动作频频。

  在6月17日美的集团000333)发布智慧医院LIFE2.0解决方案后,6月18日,市值逾千亿元的锂电龙头亿纬锂能300014)宣布成立医疗电池事业部,推出体外应用和体内应用医疗电池全面解决方案。

  医疗像“香饽饽”,各大公司抢滩医疗赛道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跨界进入医疗行业,除了亿纬锂能和美的集团,家电行业的格力、海尔、海信等公司均涉足医疗业务,互联网行业的阿里、京东也已涉及医药业务。

  亿纬锂能成立医疗电池事业部

  6月18日,亿纬锂能宣布,公司正式成立医疗电池事业部,将建立医疗电池标准。

  医疗产品电池有严苛标准,要求兼顾高能量密度、长寿命、高可靠性、尺寸小、不影响正常生活。亿纬锂能表示,高性能锂电池可以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公司将根据不同应用开发出满足不同需求的全面锂电池解决方案。

  亿纬锂能发布的医疗电池解决方案包括两大领域——“体外应用-医疗电池全面解决方案和“体内应用-医疗电池全面解决方案”。

  体外应用领域,亿纬锂能推出的产品包括AED除颤仪电池、呼吸机电池、持续性血糖仪电池。AED除颤仪电池支持电流瞬时输出,实现超5年时间待机。呼吸机电池高能量密度达419Wh/L,支持最大10C输出能力,已向全球提供近20亿只圆柱电池应用于工具、两轮车、清洁设备、医疗等领域。持续性血糖仪电池实现了小型化、高容量、高脉冲,能够实时监测。

  体内应用领域,亿纬锂能带来的产品包括胶囊内窥镜电池、脑起搏器电池、超薄可充电神经刺激器电池、“米粒”大小的微型植入式电池。多款产品技术领先,比如胶囊内窥镜电池是同类产品中目前全球直径最小的,仅为7mm,比能量最高400Wh/L,续航可达10-15h。“米粒”大小的微型植入式电池还可用于保护受威胁或濒临灭绝的物种,该电池直径仅3mm,可标记小至5.8cm的鱼类,为追踪各种物种开辟了可能性,可追踪“水、陆、空”生物数月迁徙轨迹。

  美的推出智慧医院解决方案

  跨界在医疗领域发力的还有另一家行业龙头——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整合万东医疗600055)、库卡医疗、美的楼宇科技等组成医疗产业联合体,在集团的统筹下,为智慧医院建设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6月17日,美的集团旗下负责美的医疗“建设运维”板块的美的楼宇科技又发布最新进化的智慧医院LIFE2.0解决方案,通过“大平台、小场景”,赋能各医疗空间,助力智慧医院构建“面向未来”的能力。

  基于“大平台、小场景”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以场景和医疗业务流程为中心。其中的“场”,指的是包括门急诊、病区、手术室等在内的细分医疗空间,“景”则是空间里的具体需求。所有技术和资源围绕场景和医疗流程扁平化集成,当场景发生变化时,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将各个子系统快速解耦,然后再快速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应用,灵活地服务于最终用户。通过“大平台”与“小场景”的结合,实现智慧医院的快速迭代,最终为用户提供快速灵活的服务。

  智慧医院LIFE2.0解决方案中的医院暖通系统方案致力于全方位满足医院能源管理、环境管理、健康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需求。针对医院不同场景,提供不同的方案,比如门诊大堂、急诊等公共区域场景,会采用大风量、大冷量的空气处理形式,空调设备根据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调节新风量,节省运行能耗;对于诊室、病房等小空间,则采用分区控制,灵活满足不同需求,设备搭载净化过滤功能,保障医患避免交叉感染。

  目前,美的楼宇科技所服务的医院已经达到2071家,遍及全国316个城市。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6-18
美的集团
击败了9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06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3.76亿股,占流通A股63.8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8.18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