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亿包裹极兔要上市了,股东“星光熠熠”

2023-06-17 21:59: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子霖

  6月16日晚间,曾“单挑”国内整个快递行业,并凭借一己之力掀起快递行业价格战的极兔速递,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拟募资5亿-1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仅用三年多时间,极兔速递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就蹿到了行业第六名,2022年国内包裹量达到120亿件,市场份额约为10.9%。

  尽管极兔快递业务规模增长迅猛,但公司目前仍未真正实现盈利。极兔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15.35亿美元、48.52亿美元、72.67亿美元,经调整后的EBITDA分别为-3.21亿美元、-5.28亿美元、-2.04亿美元。此外,极兔已经连续3年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招股书还公布了极兔速递的股东情况。除控股股东李杰外,极兔速递的主要股东包括腾讯、博裕资本和ATM Capital。此外,公司股东还包括D1Capital、高瓴资本、红杉、GLP普洛斯、顺丰等。

  2022年总包裹量146亿件 超申通、顺丰

  极兔速递招股书显示,公司总包裹量近年来持续快速上涨,由2020年的32亿件,增长224.2%至2021年的105亿件,并进一步增长38.5%至2022年的146亿件。在中国市场,公司2022年快递量为120亿件。

  根据A股快递龙头企业的2022年经营数据,韵达股份002120)、圆通速递600233)、申通快递002468)全年业务量分别为176.09亿票、174.79亿票、129.48亿票,顺丰控股002352)全年业务量为110.73亿票。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2年包裹量计,极兔为东南亚排名第一的快递运营商,市场份额为22.5%。按包裹量计,极兔2022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10.9%。

  单票收入方面,极兔2022年中国市场的平均单票收入为0.34美元/件,约合人民币2.42元/件。排在A股快递公司末位。据悉,2022年A股快递公司单票收入最低的是申通快递,单票收入为每件2.52元。

  股东列表“星光熠熠” 顺丰持股1.54%

  招股书显示,极兔速递的控股股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杰,其控制的Jumping Summit Limited持有公司11.54%的A类股票,拥有72.29%的投票权。

  除了控股股东李杰控制的Jumping Summit Limited外,极兔速递的主要股东包括腾讯(6.32%)、博裕资本(6.10%)和ATM Capital(5.49%)。此外,公司股东还包括D1 Capital(3.10%)、高瓴投资(2.00%)、红杉(1.62%)、GLP普洛斯(1.99%)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同业竞争对手的顺丰控股也持有极兔速递1.54%股权。就在一个月前,顺丰控股公告称,旗下丰网控股拟以11.83亿元将所持有的丰网信息100%股权转让给极兔速递。

  顺丰控股表示,鉴于加盟模式的经济型快递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丰网信息目前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且持续亏损,本次出售可以消除丰网信息亏损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交易完成后,可实现股权投资收益对公司合并归母净利润影响约1.5亿元。此外,公司可以更聚焦国内中高端快递、国际快递、全球供应链服务、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等核心业务的发展。

  曾一己之力发起快递“价格战”

  极兔速递最早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开展业务,后于2020年初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正式起网后,除了将资金用于建设必备的基础设施,极兔的大部分资金都用于补贴发件人,让用户以更低的价格寄件。

  凭借颇为激进的价格政策,极兔快递在中国的业务量快速增加。2020年10月,极兔的日单量达到1000万,2021年1月又达到2000万。

  据多家媒体报道,在2020年到2021年,极兔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在不同地区都以低于当地快递30%-50%的价格招揽客户。在义乌等快递主要产区,极兔快递发货价格甚至最低做到8毛钱发全国。

  为了应对来自极兔的竞争压力,三通一达和顺丰不得不加入这场“价格战”。不久后,这场颇为惨烈的价格战被监管层“叫停”。

  2021年4月,百世快递、极兔速递因低价倾销被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处罚,主要措施是停运部分分拨中心。此后,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将快递行业“价格战”产生的市场乱象行为,纳入监管范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