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开启汽车“新航海时代” 2023新时代汽车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行业峰会召开

2023-04-17 23:10:17 来源:

  讯(记者 李嫒嫒)4月17日,作为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车展的同期重要官方活动,“2023新时代汽车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行业峰会”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新航海时代”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航海2.0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技术换市场的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中国汽车产业和全球汽车产业在已知领域的双向奔赴,以及在未知领域的共同奔赴。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表示,中国品牌的汽车出口已经进入分水岭阶段。2021年之前,我国汽车海外出口应该是以零星、试探式发展为主,规模在百万以内,而且多依靠低价产品出口,重点瞄准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欠发达地区。2021年以后,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出口量爆发式增长,实现量价齐升和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双重突破。面向未来,预判中国的海外出口持续高增长的势态会有所制约,即将进入以质量为前提的波动增长期。

  “全球化发展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由之路。把握海外出口快速增长发展趋势的同时,我们应该洞见其中蕴含的品牌化、高端化、电动化内涵。”王国强强调。

  在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看来,智能电动车需要也将必然重塑汽车产业的研发范式、合作方式、资源体系和商业模式。智能电动汽车的技术变革和市场突破将带来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重塑,在窗口期下新的品牌有机会重新争夺市场的定价权,也有机会在认知层面重新分配,这是真正拉开新航海时代序幕的重要动力。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演讲中预判,我国汽车产业将进入强劲复苏的新时代。第一是汽车产业将呈现传统燃油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预计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大概50%,混动30%,油车20%左右;第二是汽车产业国际化进入第四次窗口期,自主品牌汽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三是逆全球化和区域化趋势将调整汽车产业供应链及零部件产业格局;第四是新能源汽车迎来大发展,促进跨国车企新能源转型重心转向中国。

  近年来,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持续向纵深发展,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的连接也从原来简单的技术换市场,发展到目前资本、技术、人才、产业链的全域融合。

  对于主机厂自研芯片的行为,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认为:“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主机厂不足以支撑关键芯片的制造。当前很多国内供应商制作的芯片都比国际大厂芯片贵,这说明关键芯片的研发成本很高。对于主机厂来说,盈利是第一目的,所以主机厂自研芯片要慎重。”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宗巍表示,未来即使是顶级的主机厂也需要借助电池企业的力量,不能像过去主导发动机一样主导电池业务。最理想的状态是,有实力的主机厂掌握电池主要的设计研发能力和部分生产制造能力,其他领域还是要靠供应商支持。

  此外,刘宗巍补充道,汽车智能化的核心目标是实现软件对汽车全生命周期体验的持续升级,主机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具备三项核心能力:第一,软硬件新架构的设计和定义能力;第二,计算平台的定义和设计能力;第三,涉及汽车安全和对企业有强烈优化作用的供应链,主机厂需要自己掌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信息
  • 中科曙光
  • 剑桥科技
  • 工业富联
  • 慈文传媒
  • 拓维信息
  • 焦点科技
  • 朗特智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