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今年密集调研超2500次,看了700只股!哪些最受关注

2023-04-09 20:26:2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调研加足马力,多家机构的调研已超百次。

  据数据,截至4月6日,今年共计1643家上市公司得到了4977次调研,其中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对其中700家公司调研了2542次。相较去年同期,今年险资调研的公司家数有一定增加,调研次数有所减少,但仍密集。

  多家机构调研超百次

  券商中国记者据数据统计,自年初至4月6日,调研次数最多的保险资管机构仍是泰康资产,共计对上市公司进行了418次调研,调研次数同比增加16.75%。泰康资产共调研上市公司324家,也远多于其他保险机构。

  其他险资机构调研较多的还有,人保资产、新华资产、国寿资产、中邮保险的同期调研次数超过200次;太平资产、华泰资产、华夏久盈资产、大家资产、阳光资产、中意资产、百年保险资管、中再资产等保险资管公司,以及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太平养老、国华人寿、平安养老等保险公司,今年以来也都有百次以上的调研活动。

  有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股票投资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称,调研是其建仓一只股票之前的工作,不过他强调“不是我们所有调研公司都会去买,很多的公司其实是为了跟踪或验证”。

  他以自上而下选股为例介绍,他们会先把重视的行业确定,再沿着产业链去梳理,确定细分领域的龙头和头部公司,再查看招股书、基本的财务报表,特别是近年的年报、季报,卖方报告,有时也会跟卖方交流询问某一家公司的风格,再决定是否要去拜访或调研。

  “要对一家公司进行梳理,做完案头工作的研究后,对公司的情况可能还不够了解。特别是制造业,它的产业链很长,调研就再去摸一下它的上下游情况怎么样。”他表示,去现场调研也能获得直观感受,例如去制造业的工厂看看,可以弥补看报告只能“脑补”的不足。

  “也不能只听公司说,因为大家披露的积极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披露就很保守,实际出来了一定会超过他们平时给我们指引的预期,有的就披露比较乐观,出来以后经常达不到。这也是跟公司做长时间的交流,你才能大概知道他们每个人的风格跟披露的口径。”他表示,通过调研上市公司,与之交流也能看出不同公司的风格,包括管理的差异,一方面有助于进行同业比较,另一方面也能跟踪公司老板的想法有没有变化、思想有没有偏移。

  最关注个股有哪些?

  哪些个股最受险资调研关注?

  记者据数据统计,保险资管机构调研关注度最高的前三大个股中,民德电子300656)出现频率最高,总计7次。该个股受到百年保险资管、国华兴益保险资管、华夏久盈资管、太平资产、国寿资产、中意资产、中再资产的关注。

  紧随其后,怡合达301029)出现了6次,包括合众资产、华安财保资管、华泰资产、长城财富保险资管、中意资产、中再资产关注度最高的前三个股都出现了怡合达。

  自2月以来大涨的股票汤姆猫300459),也是险资关注的个股。今年以来平安资管、太平资产、泰康资产、新华资产、中再资产5家保险资管公司关注度最高的前三个股中个,都包括汤姆猫。

  此外,和而泰002402)、佐力药业300181)、普联软件300996)、维峰电子301328)出现在4家保险资管的关注度最高的前三个股中。

  整体上,截至4月6日,有多只股票今年已吸引到20家以上险资机构调研,包括紫光国微002049)、中科创达300496)、骄成超声、海泰新光、科德数控、奥普特、汉钟精机002158)。

  同时,格灵深瞳、传音控股、普源精电、汤姆猫、埃斯顿002747)、周大生002867)、苏州银行002966)、拓荆科技、海天瑞声、迈瑞医疗300760)、盛天网络300494)、国芯科技、汇川技术300124)、键凯科技、兴森科技002436)、祥鑫科技002965)等公司也迎来了十几家险资调研。

  从调研板块看,半导体、软件、电子等为热门板块。

  调研不回避小市值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代表着大体量资金的保险机构,在调研中并不回避中小市值股票。记者据数据统计,在今年以来险资调研的700家上市公司中,市值50亿以下的有49家,50亿-100亿的有87家,100亿-200亿的有80家。也即,100亿以下市值的公司占比接近20%,200亿以下市值的公司占比30%。

  上述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表示,从投资的角度,险资往往有严格的风控,为了防止自身投资过度影响股价,会设计一定的禁投要求,例如不能投资成交额在市场后10%、市值小于某一个数值的股票等等。不过这类禁投要求不影响调研。

  “调研的对象是公司,需要通过调研去探索到好的点。如果公司真的是特别优秀,只是因为没有关注度而市值小的话,也可以向风控申请把它解除出来,我们也可以进行交易。”他表示。

  “绝大多数的公司都非常热情,我们只要去调研就很热情,因为这也是对他们的支持,说明我们关注他们的发展。”谈及上市公司对机构调研的态度,他感慨道,“有些公司投关做到(的程度)真的是让人感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中电港
  • 润欣科技
  • 神州泰岳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柏诚股份
  • 常青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