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境外发行GDR再添“新军” 上市公司出海融资热情不减

2023-04-18 15:09:0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A股上市公司全球存托凭证(GDR)发行再添“新军”。4月18日,中控技术公告称,公司发行的GDR于瑞士时间4月17日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下称“瑞交所”)上市,共计发行2095万份。按照发行计划,扬杰科技300373)也将于本周发行上市GDR。

  根据公告,中控技术此前1月获得瑞交所监管局的附条件批准、3月获得证监会对发行GDR的批复,本次发行每份GDR定价为26.94美元,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4191.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9亿元)。据测算,中控技术本次发行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占当前A股总股本的8.39%,是“沪伦通”扩容为“中欧通”以来最大发行比例的GDR发行。同时,公司也是继杭可科技后,第二家完成GDR发行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扬杰科技公告则显示,发行每份GDR定价为15美元,数量为1433.95万份,所代表的A股股票为2867.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15亿美元,未设置超额配售权,预计将于4月18日(瑞士时间)左右正式在瑞交所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致力于功率半导体硅片、芯片及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中高端领域的产业发展,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新能源、5G通讯等诸多领域。最新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18亿元,同比增长23.22%;净利润10.61亿元,同比增长38.17%。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境外GDR发行上市的10余家上市公司累计募集金额超42亿美元。其中,东方盛虹000301)、明阳智能601615)、国轩高科002074)募集金额居前,分别约为7.18亿美元、7.07亿美元、6.85亿美元。而截至目前,还有30多家公司在筹划境外发行GDR,瑞交所仍是热门上市地。其中,创业板、科创板公司数量占比约三成,集中于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医药等领域,相较于此前扎堆的新能源行业,后续行业分布多样性也正日渐体现。

  “与港股IPO、A股定增等融资渠道相比,GDR在发行定价、审核周期、交易限制、发行间隔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中信证券分析称。不仅上述这两家公司,东威科技、华友钴业603799)、金山办公、牧原股份002714)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期也相继披露了相关GDR项目意向或进展。如华友钴业GDR发行也已获得证监会批复,按照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拟发行数量不超5000万份。

  机构人士表示,随着GDR项目储备的快速增加,A股公司海外上市有望形成规模效应。中金公司601995)认为,GDR项目储备快速增加,除了体现中国企业出海步伐正在加快之外,逐步提升的项目数量储备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产生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提高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华宝证券表示,对于中资上市企业来说,无论是选择出海发行GDR还是赴海外进行IPO或二次IPO,都可以帮助企业获取海外资金支持,强化自身在海外地区发展,增强企业在海外地区的知名度。

  如为进一步深耕国际市场,不断优化公司的全球产业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扬杰科技近日公告拟在越南投资设立下属子公司,计划投资金额为9000万美元;中控技术也表示,搭建海外销售中心、设立海外生产基地、提升海外业务的本地服务能力、加强与高端国际集团客户的合作及拓宽国际销售渠道,是公司本次发行GDR的重要目的。此外,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下,拟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发行GDR的机械制造龙头三一重工600031)表示,拟将资金其用于推动公司全球化布局,包括于国际化研发投入、海外销售服务渠道建设、海外人才团队建设、海外灯塔工厂建设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