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5万起!4A景区被拍卖,但后续5年还要投资20亿,朱熹祖宅地也被摆上货架

2023-04-18 12:18:0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证券时报

  五一假期还没到,许多“打工人”已开始策划出游,甚至已经在出游路上,这让五一旅游市场提前升温。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旅游景区因前期经营不善,可能无法在五一期间开门迎客了。近期已有多个景区资产被挂上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其中还包括4A级景区相关资产。

  4A景区资产被拍卖

  2023年4月29日至5月1日,恰逢五一假期前三天,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的4A景区米仓山大峡谷部分资产将在淘宝网公开拍卖。

  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资产均位于米仓山景区内,主要包括游客中心停车场、影视街、步行栈道、风雨廊桥、索道、简易结构等。建筑物面积合计9123平方米,另包括3703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米仓山大峡谷于2017年4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20年5月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此次拍卖标的所有人为广元凤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早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公司名单,其母公司、法定代表人也被限制高消费,目前公司已经停止营业。

  评估报告显示,上述资产的评估价为2545万元,以评估价开拍。不过,竞拍者需要在拍卖价格的基础上,额外再付2000多万元。

  这是因为旺苍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景区创4A期间,在该拍卖资产中以添附、维修、拆建等方式已经投入2465.66万元,这部分投入并未纳入本次拍卖。

  因此,竞买人在竞拍成功后60天内,需要将该笔投入支付到旺苍县人民政府资产管理部门。

  后续5年需投资20亿元

  虽然该景区部分资产被拍卖,但据了解,景区目前尚处于正常运营中,各大线上平台均能正常购票。

  另据公开信息,2022年2月,当地已经全面启动米仓山大峡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并编制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6类61项创5A重点任务清单,计划2025年完成整改提升,其中,2022年原计划实施项目33个、完成投资11.57亿元。

  正因如此,此次拍卖对竞拍人也有相关要求。首先,竞拍人拍得该资产需用于旅游经营与开发,参拍人需具备文旅项目开发管理运营资质,注册资本金在5亿元以上,2023年资产总额在15亿元以上。

  其次,竞拍企业竞拍成功后,应按照旺苍县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在景区所属的盐河镇龙潭村、风景村依法进行持续投资开发建设。

  竞得该资产后五年内总投资不得少于20亿元。此次被拍卖的仅包括上述资产,不包括景区经营权。

  朱熹祖宅地也被拍卖

  近年来,景区资产拍卖案例不在少数。去年,四川省宜宾竹石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因破产,对名下4A级西部竹石林风景区内资产进行拍卖。评估价为3507万元,经过降价、多次拍卖,仍无人竞拍。

  除了米仓山大峡谷,近期还有多项景区资产将被拍卖。4月23日10时,位于湖北省当阳市的百宝寨景区旅游资源剩余开发经营权、实物资产将以2095万元的价格公开拍卖。

  资料显示,百宝寨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一处以丹霞地貌为特征,融山水、人文、奇观等特点于一体的大型风景区。被拍卖的百宝寨风景区旅游资源剩余开发经营权从2022年6月至2063年6月30日。

  5月4日,山东君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山东省兰陵县下村乡抱犊崮景区内的地上附着物等资产将以4500万元的价格起拍。

  近期被拍卖的景区自从中,最有名的要属位于江西婺源的熹园景区了。

  4月23日10时,江西婺源朱子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朱子实业”)重整投资人资格将以3.12亿元的价格,在淘宝网公开拍卖。

  朱子实业是熹园景区的投资开发商,而熹园景区所在的江西婺源县紫阳镇汤村街原名“朱家庄”,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二世祖、三世祖居住的地方,占地约1.7万平方米。

  根据拍卖公告,朱子实业及关联公司名下实物资产评估值为3亿元,其中包括房屋建筑物约1.7万平方米、构筑物26项、土地使用权2.46万平方米等。但朱子实业涉及的各项债务达到约5亿元。

  2023年3月10日,当地法院受理朱子实业重整申请。截至目前,该场拍卖已有50多人设置提醒,3000多次“围观”,但尚无人报名。

  校对:王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