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要闻回顾:券商迎“降准” 预计释放超百亿资金

2023-04-09 16:10:3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全文);重磅利好!券商再迎“降准” 预计释放超百亿资金!牛市旗手要嗨了;华为盘古系列AI大模型即将上线?知情人士:疑似资本炒作;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6万人 创2020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

  宏观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全文)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2023年4月5日至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两国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回顾中法关系坚实基础和两国人民友谊,就双边关系、中国-欧盟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决定在2018年1月9日、2019年3月25日和2019年11月6日的联合声明基础上,为中法合作开辟新前景,为中国-欧盟关系寻求新动能。

  国常会: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会议强调,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和对策研究,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国办: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国务院决定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主要职责为,负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组织和实施,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

  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 较2月末上升1.62%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507亿美元,升幅为1.62%。2023年3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基础厚实,发展前景广阔,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金融新闻>>>

  重磅利好!券商再迎“降准” 预计释放超百亿资金!牛市旗手要嗨了?

  券商又有定向“降准”。中国结算称,将正式启动差异化调降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工作,最低备付缴纳比例由16%平均降至15%左右,预计将为券商释放上百亿资金。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结算备付金就是券商存放在中国结算处的资金。降低备付金比例,也就是券商可以少放一点钱在中国结算,从而留在自己手上的钱就会多一点,资金的使用效率会有提升。对于券商而言,肯定是好事。据华创非银徐康团队测算,去年股票日均交易额(单边)18427亿元,对应最低结算备付金要求由2948亿元降至2764亿元(降低184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上市券商结算备付金规模4110亿元。

  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下周一亮相 上市首日会否出现大涨局面?

  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将于下周一正式亮相。近日,沪深交易所宣布,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上市时机已经成熟,将于4月10日举行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分别为中重科技603135)、中信金属601061)、常青科技603125)、江盐集团601065)、柏诚股份601133)、中电港001287)、海森药业001367)、陕西能源001286)、登康口腔001328)、南矿集团001360)。4月10日,该10家企业将在简称前加标识“N”,上市次日至第5个交易日,将在简称前加“C”标识。

  深交所发布8条指数 涉算力、卫星导航等多个赛道

  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公告,将于4月12日发布深证数字交通、深证卫星导航、深证算力设施、深证数字安全、深证数据要素等5条特色主题指数,以及深证绿色信用债、深证基准做市利率债、深证基准做市信用债等3条债券指数。深证数字交通等5条股票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定期调整。深证绿色信用债等3条债券指数采用债券市值加权,于每月第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定期调整。上述8条指数均通过国证指数系统计算和发布。

  今年首批央企指数问世!“中国特色估值”主线再升温?

  刚刚,又一批央企指数问世。4月7日下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中证央企红利50指数、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中证央企基建指数等新一批央企指数将于5月4日正式发布。6只央企指数覆盖央企红利、ESG、高端装备制造、基建等多个领域,均选取了50家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

  行业新闻>>>

  国常会: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施《条例》为契机,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积极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坚持安全为本,着眼生产销售、组装改装、登记识别、人员资质、运行监控等全链条,加快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监管服务平台,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有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技术融合创新,丰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生态,更好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学生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等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教育部日前印发《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全面部署年度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工作计划》还明确,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片面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要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

  猪价回暖 个股集体上涨!“二师兄”的春天回来了?

  近日,A股生猪养殖板块的上行行情颇为引人关注,其中以新五丰600975)和巨星农牧603477)的表现尤为抢眼,短期内股价涨幅已超过50%。为何猪肉股开始狂欢?华创证券发布的生猪养猪行业的深度报告指出,2022年冬季开启的去产能或磨平了2022年下半年的所有增量,且去产能与疫情仍然在持续,因此2023年供给或少于2022年;叠加需求恢复,认为新周期有望于2023年开启。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家上市猪企近日发布的3月生猪销售简报中,销售价格也已经出现了回暖情况,销售收入开始上升。

  公司新闻>>>

  华为盘古系列AI大模型即将上线?知情人士:疑似资本炒作

  近期市场频繁传出消息称:“华为云官网即将上线盘古系列AI大模型,分别为NLP大模型、CV等,已被标注为即将上线状态。”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4月8日下午联系了华为云方面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与此同时,记者从华为云官方微信、微博等官方渠道查证,华为云从未明确表示4月将发布新的大模型,也从未透露过有关盘古大模型的产品计划。另外,田奇也并未在本次论坛中透露盘古大模型的产品上市计划。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华为云即将上线盘古系列AI大模型疑似资本炒作。

  京东集团副总裁:将在今年发布“京东版”ChatGPT!

  据证券时报,何晓冬表示,针对真实的产业需求,京东将在今年发布新一代产业大模型,言犀是“京东版”ChatGPT,言犀大模型预训练参数达到千亿级,品类覆盖3000+,人工审核通过率95%+、生成文字30亿+。何晓冬认为,ChatGPT是深度学习不断发展的结晶,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AI原生产品。由于ChatGPT能实现人类意图来自于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以及Transformer模型的多种技术模型积累,可以说ChatGPT升级了AI创新范式。

  史上最大单笔箱船订单!中船获法国达飞海运16艘订单:金额超210亿元

  4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4月6日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210多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新纪录。近年来,甲醇从多种备选替代燃料中脱颖而出,日益成为受航运业关注和青睐的替代燃料解决方案。据悉,此次订单包括12艘15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和4艘23000TEU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

  通威股份:一季度净利超80亿元同比增长约60%-68%

  通威股份600438)公告,2023年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50-360亿元,同比增长约42%-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3-87亿元,同比增长约60%-68%。

  百度发打假声明:目前文心一言无官方App 已对苹果公司及相关开发者团队发起诉讼

  “百度AI”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目前文心一言没有任何官方App,在公司官宣前,凡是在App store和各种应用商店看到的“文心一言”App都是假的,凡是声称有“文心一言源代码”的都是骗子。公司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苹果公司及相关开发者团队发起诉讼。

  海外新闻>>>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6万人 创2020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

  美国3月非农新增就业23.6万人(预期23.9万人),失业率稍稍下降至3.5%,颇受关注的平均小时工资年率为4.2%(预期4.3%),延续回落态势。此外,今年1月非农下修3.2万人至47.2万,2月非农上修1.5万至32.6万。3月非农也是自2020年12月之后的最低值。实际上,刚刚公布的3月数据也是2020年4月非农大跌2051万后,第二低的值,清晰展现了火热就业市场慢慢转冷的状态。

  日本暴发疫情 法国紧急宣布!罕见暴跌7300亿 美国银行贷款突然崩了

  当前,日本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自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期间,日本约有1740万只鸡因禽流感被扑杀,达到历史新高,这导致日本鸡蛋价格不断飙升、供应短缺,据日本一家大型销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以来,东京地区中号鸡蛋批发价同比上涨65%,达1993年有记录以来最高。与此同时,欧美地区的禽流感疫情也非常严峻。其中,法国是受禽流感影响最严重的欧盟国家之一,2022年共计扑杀超过2000万只禽鸟类动物。当地时间4月6日,法国政府紧急宣布,将启动8000万剂禽流感疫苗的招标活动。法国成为了首个启动禽流感疫苗计划的欧盟国家。

  500亿!央行连续出手增持 桥水已血赚!黄金多头彻底“杀疯”了?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2月份全球黄金储备增加了52吨,已是连续第11个月净购买。其中,土耳其央行2月增持了22吨黄金,已是连续15个月增持黄金;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央行、新加坡和印度储备银行也增持了黄金。总体来看,从年初至今,各国央行报告的净购买量达125吨,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是至少自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开局,彼时之后的每年各国央行都开始持续净买入黄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