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千亿黑马”新力控股退市,多只内房股面临“摘牌大限”

2023-04-07 22:08:13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李贝贝

  4月6日,曾经的千亿房企新力控股公告称,其上市地位将被联交所取消。4月7日上午,就即将退市一事,新力控股相关人士直言“比较突然”,而就退市对公司运营的影响、退市后如何应对债权人及股东等问题,则是“以公告为准”。

  而除爆雷房企“退市第一股”新力控股外,目前在港股还有多只内房股处于停牌状态。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乐观指出,在市场回温、政策面利好不断推出,行业环境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债权人态度和配合度也明显好转,有利于推动债务重组乃至企业重整,这些出险房企现在的处境已经大为改观。一些情况较好、回转余地较大且行动较快的出险房企经过债务重组和经营调整后,“上岸”的可能性比较大。

  千亿黑马遗憾退市

  4月6日,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新力控股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买卖,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1)条,若该公司未能于2023年3月19日或之前复牌,联交所可将该公司除牌。最终新力控股未能在2023年3月19日或之前履行联交所订下的复牌指引而复牌。3月24日,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该公司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自2019年11月15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到2023年4月13日或被强制退市,新力控股成为爆雷房企“退市第一股”。4月7日上午,就即将退市一事,新力控股相关人士直言“比较突然”,而就退市对公司运营的影响、退市后如何应对债权人及股东等问题,则是“以公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新力控股起家于江西南昌,有“江西一哥”之称。2016年—2020年,其销售额从161.3亿元飙涨至1137.3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36%。2019年11月15日,新力控股正式登陆港交所,开盘4.03港元/股;截至2021年9月20日停牌,新力控股股价报0.5港元,总市值17.85亿港元。彼时,新力控股是中国内地成立时间最短的上市房地产公司,而年仅43岁的张园林也成为千亿规模的上市房企总裁,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力控股“狂飙”背后,高杠杆、高周转运作已经埋下隐患。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新力控股的净资产负债比率分别约190%、270%及240%,净负债率为300%、205%、285%;其负债规模则从2017年的442.06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775.64亿元。

  根据新力发出的最后一份财报,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总负债为918亿元,总负债率近82%,其中流动负债有754.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约132.4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193.5亿元;规模方面,2022年1—10月,新力控股合同销售金额约31.37亿元,同比下降96.08%。

  随着行业下行周期的到来,新力控股出现资金链断裂、债务接连违约情况,从高光时刻黯然陨落。

  2021年8月,一封以张园林名义发出的“求救信”引发圈内热议。同年9月20日,新力控股遭遇“股债双杀”,股价一日内暴跌87%,并于当日起停牌;9月30日晚间,新力控股发公告解释说,由于集团近期面临因宏观经济状况而导致的不曾预期的流动资金问题,公司若干附属公司未能于相关到期日或之前就两项境内融资安排于2021年9月18日支付应付利息合共约3874万元;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大股东即实控人张园林部分股权被平仓。

  2021年10月11日,新力控股再次公告称,此前的一系列问题已经导致境外融资安排出现技术性违约,且目前没有资源可以用于偿还本月18日到期应付的2.5亿美元债本金及利息,在补救措施上尚未制定任何具体方案,接下来将继续短暂停牌。

  从2021年12月16日到2022年9月2日,新力控股三次收到联交所复牌指引;2022年8月,新力控股接到了清盘呈请,退市危机近在眼前。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下半年债务危机爆发后,新力控股也曾艰难自救,其先后出售新力物业、项目子公司江西阳炎70%的股权、安徽新创50%股权等以回笼资金,但仍无法化解流动性危机。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直言,从退市原因看,和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不佳有直接关系,很大程度上说明当前有部分爆雷企业的问题解决是比较复杂的。而从销售指标以及债务偿还情况来看,也不排除企业本身无意保留上市地位,或者说其很难在短期内向复牌方向靠拢。

  多家爆雷房企有待“上岸”

  严跃进认为,新力退市“对于我们理解房企经营状况、资本市场反应、风险防范化解、企业竞争格局等都有很多反思和教训”。

  “理论上当前一些爆雷企业债务问题解决得总体不错,投资者也认可了房企重新复苏的逻辑。但新力退市事件若不处理好,会加重其他投资者对有爆雷史企业的恐慌情绪,尤其是债务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的房企。”严跃进向《》记者指出。

  事实上,除了新力控股即将摘牌外,目前还有多家处于停牌状态、遭到摘牌预警的上市房企。

  其中,中国恒大、恒大物业、融创中国、世茂集团、中国中奥、花样年、阳光100、当代置业、南海控股、天山发展的摘牌预警时间均为今年9月;景瑞控股、伟业控股、中国上城的摘牌预警时间在11月—12月。而旭辉集团、永升服务、佳源国际、祥生控股、大发地产、力高集团、大唐集团、康桥悦、佳源服务、力高健康生活等上市企业目前处于停牌中。

  同在4月6日,蓝光发展600466)发布公司可能触发交易类强制退市的第一次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此次蓝光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95元/股,首次低于1元。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终止上市交易。

  此前,4月3日,大发地产、祥生控股、汇景控股均在公告中称,公司股份将于4月3日上午9时起在联交所暂停买卖,以待公司刊发2022年年度业绩。

  此外,3月31日深夜,旭辉集团和旭辉永升服务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核数师收到一封匿名信函,该信函对旭辉集团与旭辉永升服务之间的若干交易提出一些质疑,交易总金额18亿元。旭辉集团与旭辉永升服务于2023年3月31日上午9时起暂停在联交所买卖,直至刊发2022年全年业绩。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直言,今年又有10来家房企因为没有发布业绩停牌了,接下来这些房企会与核数师重新协调,或者更换核数师的情况下推动财报延期之后的尽快发布,并积极推动企业债务重整、资产重组、引进投资人和经营恢复,否则企业会面临情况加速恶化和有可能错过行业复苏期的问题。

  不过,柏文喜也乐观指出,在市场回温、政策面利好不断推出,行业环境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债权人态度和配合度也明显好转,有利于推动债务重组乃至企业重整,这些出险房企现在的处境已经大为改观。一些情况较好、回转余地较大且行动较快的出险房企经过债务重组和经营调整后,“上岸”的可能性比较大。

  令人欣慰的是,部分出险房企已经传出好消息。

  例如,3月9日晚间,佳兆业集团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及2022上半年业绩报告,努力达成复牌条件后复牌,成为出险房企中第一家复牌的公司;而在完成境内债务重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也取得重大进展之后,融创中国也于3月31日发布2022年中期及全年经审核业绩报告,并表示正积极满足港交所复牌指引要求,预期将于4月完成复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