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价格整体下移外卖大增:奈雪的茶超5亿入股乐乐茶继续扩张

2023-04-07 22:51:19 来源: 新京报

  人间草木即为“茶”。

  上市未满两年,港股“新式茶饮第一股” 奈雪的茶交出了2022年的“成绩单”。

  2022年,奈雪的茶总收入为42.916亿元,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受疫情和消费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经调整净亏损为4.613亿元。

  受疫情和消费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奈雪的茶出现了一些新打法。奈雪的茶新品价格下移计划见效。2022年其外卖订单大涨46.3%,门店订单涨19.1%。

  展望2023年,奈雪的茶表示仍将积极开店,在现有的高线城市加大门店密度,并表示“我们有充足的现金和现金流支援运营和扩张。目前,我们没有大规模再融资的计划。

  靠降价“收买”消费者,

  奈雪的茶去年每笔订单平均销售价格降至34.3元

  财报显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奈雪的茶在2022年面临“巨大挑战”,于是,公司从收入和成本端同时发力,一方面在确保毛利率稳定的前提下,新品价格带整体下移,以扩大客户辐射范围,同时优化门店模型,增加可选点位范围,以使门店更接近消费者;另一方面,奈雪的茶通过自研自动排班系统、自动制茶设备等数字化、自动化手段,降低经营杠杆,提升运营灵活度,使门店单店模型在极富挑战性的环境下维持相对稳定。

  谈及降价,也并非奈雪的茶独有的举措,2022年上半年,新茶饮三巨头集体告别30元时代。

  根据当时的报道可知,喜茶于2022年2月率先捅破窗户纸,奈雪的茶随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全面告别30元时代”。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彼时,15元至25元成为喜茶的主流价格带,奈雪的茶则推出“轻松购”系列,并承诺将每月上新一款“1字头”产品。同年3月,乐乐茶迈出的“降价”步子似乎更大,在质量不打折声明中宣布:部分饮品价格终于控制在20元以下了,最低8元就可以喝到一杯鲜萃茉莉绿。

  官宣降价之后,效果也十分明显,奈雪的茶成功吸引到了大批消费者。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贝壳财经记者,轻松系列推出后整整1个多月,外卖和门店单量都明显增加,尤其是午间、节假日等订单高峰时段,为了保证顾客良好的体验,有时候不得不暂时关闭线上点单业务。

  财报显示,奈雪的茶自2019年建立会员体系以来,其会员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年底,奈雪的茶注册会员数量约5660万名,月度活跃会员总数约320万名,月度复购率约26.3%。

  既然如此,营收为何还会下滑,净利为何持续亏损?

  财报显示,2022年,奈雪的茶茶饮店每笔订单平均销售价格为34.3元,2021年这一数字为41.6元;同期,每间茶饮店平均每日订单量为348.2单,2021年这一数字为416.7单。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2022年,奈雪的茶全年外卖订单收入上行、门店及自提订单收入下滑,主要是疫情下消费者堂食和自提受影响所致。

  奈雪的茶也认为,随着疫情管控措施逐步优化,以及2022年年末第一波疫情迅速达峰并消退,公司营运情况和财务指标随即开始迅速改善。“我们相信,后疫情时代,线下消费复苏的第一缕阳光已经到来。”奈雪的茶表示。

  奈雪的茶拟5.25亿入股乐乐茶,

  能否实现“强强联合”?

  截至2022年年底,奈雪的茶在全国89个城市拥有1068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均为自营,其门店经营利润率约为11.8%。奈雪的茶在年报中表示,未来仍将坚持在一线、新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进一步提高市场渗透率,以培养和巩固消费者的茶饮消费习惯。2022年,其净新增251间奈雪的茶茶饮店。

  除了依靠开店来扩大市场占有率,2022年,奈雪的茶还在资本层面做了一件大事——2022年12月5日,奈雪的茶发布公告称,已签署对乐乐茶主体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乐乐茶)的投资协议。投资事项完成后,奈雪的茶将持有目标公司43.64%股本权益。

  公告显示,奈雪的茶此次投资金额为5.25亿元。对于此次投资的原因和目的,奈雪的茶表示:“乐乐茶作为现制茶饮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尤其在华东区域有较好的品牌实力和消费者认知。此次投资事项也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环境,降低奈雪的茶未来门店拓展、运营等方面的成本。”

  根据公告可知,乐乐茶2021年营收约8.7亿元。乐乐茶首席执行官李明博表示:“奈雪的茶作为新茶饮赛道开创者,在门店开发、产品研发和营销、供应链、数字化方面拥有强大实力,我们非常欢迎奈雪的茶成为乐乐茶的股东。在奈雪的茶的支持下,未来乐乐茶将进一步夯实产品和运营实力,持续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投资事项完成后,乐乐茶将成为奈雪的茶的联营公司,并将继续维持独立经营,即乐乐茶仍将保持“品牌不变”、“团队不变”、“运营不变”。奈雪的茶在门店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与自动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赋能乐乐茶,帮助乐乐茶进一步取得增长。

  对于这起交易,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乐乐茶,奈雪的茶全国化布局,深耕供应链、数字化及自动化,有望赋能乐乐茶助力其降本增效;对于奈雪的茶,乐乐茶于华东区域深耕、门店数量占比在80%以上且单店日销较高,洞察消费者及行业发展趋势,或将助力奈雪的茶华东区域竞争力加强。”

  业界认为此举意味着市场或将进入新阶段,即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竞争也更为激烈。

  于是,外界也更加关注奈雪的茶的资金情况。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奈雪的茶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约为13.88亿元,2021年年底时,这一数字约为40.53亿元;截至2022年年底,奈雪的茶的定额存款及大额存单的总额约为20.89亿元;同时,奈雪的茶无银行贷款和计息借款。

  截至2022年年底,奈雪的茶的资本负债比率为31.3%,2021年年底时,这一数字为32.5%。

  据悉,奈雪的茶未来将在收入和成本两方面持续发力优化,“在推出适合广泛消费者群体的、价格带更均衡的更多优质产品的同时,持续提升数字化、自动化能力,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自研自动排班系统、自动制茶设备等数字化、自动化手段,降低经营杠杆,提升运营灵活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