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创新实践论坛举办 万物云“进击”智慧城市

2023-04-07 20:50:26 来源: 新京报

  讯 (记者张建)4月7日,以“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城市治理创新实践论坛在武汉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城科会”)与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物云”)联合主办,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城市治理服务领域的理论和实践。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智慧城市的试点已超过700个。从发展趋势看,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正在从政府主导、建设为主、建运分离,开始向政企合作、建运一体、长效运营转变,建设运营主体开始向提供持续服务的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变。其中,万物云城市服务的诸多实践案例提供了可镜鉴的样本,据测算,万物云城市服务业务在珠海横琴、广州白云区三元里街道、武汉江汉区、深圳沙河街道等地的试点运营中,每个试点项目平均提效比例超过10%。

  “万物云在开拓城市服务业务之初,并未像很多物管企业通过收购环卫公司或者参与环卫投标等进入行业,而是选择了通过与地方国企成立合资公司,以少数股权操盘做具体的物业城市项目。”万物云董事长朱保全表示。

  据了解,从2018年首创横琴“物业城市”模式开始,截至2022年末,万物云已在成都、武汉、深圳、广州、青岛、厦门等全国36个城市落地84个城市服务项目。

  “政府适当放权,企业穿针引线当好城市‘小脑’,实现智能调度。”朱保全表示,“物业城市”及其升级后的“全域智能运营”的模式创新可解读为三个核心关键词:整合、智能和共建。整合包括空间整合、业务条块整合和供应链整合;智能是指人、设备、场景一张网,充分发挥调度连接作用,实现工单闭环;共建则是与多元城市主体之间的共建共治共享。而与其他涉足智慧城市的云服务厂商相比,万物云基于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及BPaaS(业务流程即服务)解决方案,让空间物联在城市空间不断延展,同时还有自己的线下团队形成支撑。

  万物云方面介绍:“目前万物云城市服务已北达雄安新区,往南进入厦门鼓浪屿、深圳福田区等,东进牵手杭州南滕未来社区,中部深入武汉江汉区、成都高新区,业务增长形成裂变之势。同时,万物云也通过城市物业运营反哺老旧小区,这一模式也受到地方政府青睐。”

  而在此次论坛现场,万物云首发了“智慧城市全域智能运营解决方案”,全方位展示一站式空间运营解决方案产品包。目前,该方案已搭建起“云边端一体化”的数字化产品体系,实现全链条闭环运营、设备智能互联、场景智能识别等。据悉,该解决方案上线运营后,深圳市福保街道已连续21个月获得深圳市环卫测评指数第一,厦门市鼓浪屿全岛获得厦门市环卫测评年度第一。

  在论坛上,产学研各界联合发布《城市服务日倡议》,以充分调动城市服务参与者,促进行业创新与变革。此外,万物云与城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聚焦城市治理,共同围绕行业研究、标准发布等方面展开合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