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与腾讯视频“握手言和”

2023-04-08 05:01:49 来源: 作者:于蒙蒙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4月7日,抖音宣布和腾讯视频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长短视频联动推广、短视频二次创作等方面展开探索。腾讯视频将向抖音授权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权利的长视频,并明确了二次创作方式、发布规则。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

  相比于早前的“剑拔弩张”,近年来长短视频平台在内容层面加强了合作,快手率先与乐视签约,抖音陆续与爱奇艺、搜狐视频“结盟”。业内人士表示,长短视频的合作是优势互补,通过版权授权,短视频平台获得了授权,长视频平台获得了曝光、拉新和变现。这样即能化解长短视频平台的版权矛盾,又能共同推动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问题由来已久

  长视频平台与短视频平台就影视内容版权发生过摩擦。

  2021年4月9日,50余家影视公司、五大长视频平台及影视行业协会发出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同年4月23日,超过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500多名艺人再度发出联合倡议,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

  在相关长视频平台来看,其斥巨资购置的影视版权往往为短视频“做了嫁衣”。以《扫黑风暴》为例,这部剧集2021年8月9日起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但短视频的热度不输于腾讯视频本身。以该剧上线9天的节点统计,《扫黑风暴》在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超过11.1亿次。在抖音平台上,《扫黑风暴》相关话题有3.9万个视频,播放量高达15.9亿次,个别合集播放量甚至已超过1000万次。

  腾讯视频方面彼时介绍,在《扫黑风暴》开播前后反复向抖音提示和交涉,但仍发现抖音上持续存在大量未经授权搬运、剪切《扫黑风暴》的侵权视频。腾讯视频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案由,将抖音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抖音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支出共计1亿元。

  纷纷谋求合作

  围绕影视内容版权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出面进行整治。

  2021年4月25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版权局将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

  在行业生态全面优化的背景下,长短视频平台的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快手打响了第一枪,2021年6月30日,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的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次创作相关授权合作。同年7月19日,爱奇艺和抖音集团宣布达成合作,成为长短视频平台合作的标志性事件,双方称将围绕长视频内容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2022年3月,抖音还与搜狐签署协议,获得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授权。

  长短视频融合发展的趋势下,腾讯视频与抖音的合作也顺理成章。今年2月,在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长短视频合作”更被纳入中国版权协会《2022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长短视频的互补互促,已成为推动视听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也驱动各大长短视频平台加强版权合作。

  互补性较强

  抖音本次与腾讯视频的牵手,对于整个网络视听行业意义巨大。

  两大视频平台各自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腾讯视频拥有1.19亿付费会员。而抖音最近一次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抖音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

  双方在业务层面互补性较强。腾讯视频方面表示,近年来,腾讯视频在剧集、电影、综艺、动漫等不同内容领域均实现了好内容的深厚积淀,如《三体》《半熟恋人》《左手上篮》等优秀作品的涌现,为短视频的衍生创作提供了源头活水。抖音方面则介绍,短视频已经成为影视作品宣传推广的重要形式,过去几年,抖音助力了众多影视作品破圈,让优秀内容被更多观众看到并喜爱。

  抖音并未披露与腾讯视频合作的完整细节,不过早前其与爱奇艺的合作内容有一定参考价值。抖音联合爱奇艺发布多轮二次创作激励计划,激发全民创作并提供现金激励,片单包括《唐朝诡事录》《武林外传》等,其要求二次创作内容必须添加对应的影视综艺标签,标签详情页可点击链接跳转或下载爱奇艺App。第一轮(2022年9月)活动视频播放量达629亿次,总点赞量5.4亿个,单条最高播放量1.58亿次,千万次播放量视频有568个。

  机构对于本次合作的前景持积极态度。中金公司601995)认为,借力短视频行业规模及用户广泛覆盖的优势,长视频平台与短视频平台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宣发价值,抖音的流量优势和分发效率也为盘活长视频平台存量版权资源库提供助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