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腾讯大消息

2023-04-07 21:48:0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证券时报

  今日早间,短视频巨头抖音与长视频巨头腾讯视频握手言和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并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4月7日上午,抖音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抖音和腾讯视频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长短视频联动推广、短视频二次创作等方面展开探索。腾讯视频将向抖音授权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权利的长视频,并明确了二创方式、发布规则。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去年,抖音曾先后与搜狐和爱奇艺等长视频平台达成共识,而本次与腾讯视频握手言和,也意味着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影视版权问题从此前争议不断走向了深度合作成为趋势。

  或是受到该消息的刺激,二级市场不少抖音概念股迎来了大幅异动。数据显示,今日抖音平台概念指数小幅高开后回落翻绿,但在10点左右开启强势反弹并一路放量走高,下午盘中最高涨幅超过4.2%,截至收盘仍大涨3.9%。个股方面,17只概念股16只实现收涨,其中,中文在线300364)大涨20%,每日互动300766)涨幅超过11%,捷成股份300182)收涨9.9%。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e公司记者表示,长视频IP的二次创作已经渐渐形成趋势,用IP所有权来限制短视频的发展几乎已经不可能,且当前长视频IP也需要短视频来提高传播度,这件事可以成为一个双赢的局面,只是之前缺乏协调,才造成了很多摩擦。

  双方握手言和引发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长短视频的融合发展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在日前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长短视频合作”更被纳入中国版权协会《2022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长短视频的互补互促,已成为推动视听产业进步的重要趋势,这也驱动着各大长短视频平台在版权合作上的加强。

  腾讯视频在此次的合作声明中表示,其秉承开放创新的态度,将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中心,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开发及生态合作的拓展。近年来,腾讯视频在剧集、电影、综艺、动漫等不同内容领域均实现了好内容的深厚积淀,如《三体》《半熟恋人》《左手上篮》等优秀作品的涌现,为短视频的衍生创作提供了源头活水。

  抖音方面表示,腾讯视频将向抖音授权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权利的长视频,并明确了二创方式、发布规则。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合作将为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与传播提供充分保障,为用户创造更良好的使用体验。

  “腾讯的利益在于通过短视频二创强化了自己视频IP的传播度,从而实现了流量增长,提高了IP的播放量,进而增强平台盈利能力,等于免费通过抖音短视频引流,而抖音则保留了二创这一关键的抖音短视频内容模式,为抖音平台上的自媒体争取到了更多二创IP。”盘和林说。

  长短视频平台合作成趋势

  实际上,作为短视频巨头平台的抖音,此前在寻求与长视频平台合作方面的动作频频。

  2022年3月,抖音宣布与搜狐达成合作,获得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版权,双方达成合作后,抖音平台和用户可对这些影视作品进行五分钟之内的剪辑、编排或改编。此外,未来双方还将在新剧宣传推广上,继续开展创意营销或视频征集等合作。

  去年7月19日,爱奇艺宣布和抖音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宣布未来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爱奇艺CEO龚宇将此次合作形容为,这是双方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探索合作双赢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长短视频平台之间因为影视版权问题的争议就不断出现。

  10月26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云南虫谷》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抖音平台上有大量用户对涉案作品实施了侵权行为,虽然抖音采取措施减少了侵权作品的数量,但侵权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抖音因此属于帮助侵权,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删除、过滤、拦截相关视频,并赔偿腾讯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3240余万元。这也刷新全国法院网络影视版权案件赔偿记录。

  资料显示,《云南虫谷》为腾讯公司旗下企鹅影视出品的悬疑冒险网络剧,改编自天下霸唱小说《鬼吹灯之云南虫谷》。此外,爱奇艺曾因盗墓笔记之《老九门》起诉快手,在2022年8月获得终审判决,该剧总计48集,获赔100万元。

  如今,伴随抖音与腾讯视频等达成共识,也意味着长短视频走向深度合作逐渐成为了行业新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