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基石”的珍酒李渡,打了谁的脸

2023-04-24 21:48:1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gloria

  被业界称作“白酒教父”的吴向东,旗下酒业资本矩阵即将迎来又一座“里程碑”——4月17日,由其实际控制的珍酒李渡(06979.HK)已开启全球招股,并将于4月27日正式登陆港股市场,成为该市场的首只白酒股。

  一时间,目光汇聚而来。但聚光灯下,珍酒李渡的上市融资前景却不被看好,还被指是靠资本运作,利用营销才得以飞速发展,并且公司的一些管理、生产、销售行为也与其ESG承诺相违背……

  以“传承千年文化,让每一滴琼浆化作相聚的美好记忆”为使命的珍酒李渡,上市之路虽然只差临门一脚,但似乎仍有不少疑问亟待回答。

  为何无一家基石投资者入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珍酒李渡此次IPO计划发售近4.91亿股,每股发行价在10.78港元至12.98港元之间。这意味着,其募资金额将落在53亿港元至64亿港元区间,或为2023年至今的港股之最。

  在没有启动“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珍酒李渡发行后总股本将增加到32.71亿股,发行后市值约为352亿港元至424亿港元,市盈率在30倍至36倍区间。但令市场哗然的是,如此巨额的发行,竟然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

  基石投资者主要是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业内普遍认为,港股大盘股必须要有基石投资者坐镇,这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也将给市场带来极大的信心。

  就在4月中旬,同样没有被“基石”看上的北森控股(09669.HK),在登陆港交所之后的短短8个交易日股价便“腰斩”。

  据多家媒体此前报道,截至4月18日下午3点半,珍酒李渡孖展(即融资交易)资金总计4.04亿港元,其中辉立证券孖展额度2.3亿港元,占总孖展额的56.9%。

  而在普通投资者看来,“基石”的缺席,意味着公司的估值或许高了。市场上质疑的声音不断:有投资者直指珍酒李渡就是“又一个北森”。也有人士吐槽,以珍酒李渡的市盈率水平,“为啥不买茅五泸”?甚至有股民直言“200亿估值都嫌贵,谁打谁倒霉”!

  成立不足两年,吴向东竟获15亿分红?

  相较于声势浩大的发行动静,珍酒李渡稍显“籍籍无名”。数据显示,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成立时间尚不足两年。以2021年收入计算,其在中国所有白酒公司中排名第14位,市场份额只有0.8%。

  不过,珍酒李渡旗下却囊括了贵州珍酒、江西李渡酒,以及来自湖南的“湘窖”和“开口笑”等成立已有时日的白酒品牌。特别是“珍酒”,号称“异地茅台”。

  “年轻”的珍酒李渡发展速度惊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3.99亿元,到了2021年,这一数字一举上升至51.02亿元。与此同时,净利润也由5.2亿元,几乎翻倍至10.32亿元。其中,“珍酒”2021年的营收增速达到惊人的159%,远高于“茅台”的11.71%。

  同样速度惊人的,还有珍酒李渡的上市周期。从2023年1月13日递交招股说明书,到3月26日首次聆讯即获通过,前后不过72天。在港股,平均的上市周期通常需要9个月。

  在外界看来,这一方面与珍酒李渡乘上了酱香酒近年来火热的东风有关,更重要的是,公司背靠吴向东这棵大树和他背后的“白酒帝国”。“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企业家”“安永企业家奖”“改革开放40年中国酒业风云人物”……在珍酒李渡的官网中,记录着吴向东的诸多荣耀时刻。

  吴向东,金东集团董事会主席,被称作“‘茅台’‘五粮液000858)’背后的神秘男人”。吴向东还是“A股酒类流通第一股”华致酒行300755)的实际控制人。除了把华致酒行领入资本市场,他最引以为傲的,当属曾经一手把“金六福”捧上了上亿国人的餐桌。

  如今,即将成为“港股白酒第一股”的珍酒李渡或成为吴向东的新宠。而在珍酒李渡上市前,公司不忘“犒劳”吴向东。据媒体报道,2021年,珍酒李渡宣派股息18.86亿元,按照股权架构,吴向东一个人就可分得15.3亿元。当年公司的账面现金仅有15.45亿元。

  欠缴社保,广告与环保曾违法:打脸ESG宣言

  除了舍得大手笔分红,珍酒李渡在营销上也颇有心得。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20年至2022年的广告开支分别为2.42亿元、6.69亿元、6.66亿元。三年时间,其在广告上的累计投入高达15.77亿元,超过了2020年、2021年的净利润之和。

  相比在营销上的大手笔,公司却曾欠缴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款项。招股说明书显示,珍酒李渡在2020年至2022年前9个月期间,累计欠缴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款项共计约为2840万元。

  而监管部门的一纸行政处罚又暴露出公司广告宣传曾存在的违法行径。2020年1月20日,遵义市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贵州珍酒开出了20万元的行政处罚罚单,处罚依据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规定的“发布有本法第九条、第十条规定的禁止情形的广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妨碍环境、自然资源或者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形。而第十条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

  除了公司广告宣传曾违法之外,珍酒李渡曾因环保问题受到处罚。企查查数据显示,2017年5月21日,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因违反《贵州省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被遵义市环境保护局处以“责令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健全脱硫除尘设施运行台账记录,并罚款1万元”的处罚。

  触碰环保红线、违反广告法、欠缴员工社保的行为,不仅与公司官网所写“酿造源于自然、回馈自然的良心好酒,开启人类的幸福时刻,守护共同的美好家园”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愿景格格不入,也令吴向东在2022年举办的中国酱酒消费趋势论坛上,那番“企业ESG社会责任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这个行业都像‘茅台’、像‘珍酒’,不断做一些让消费者觉得你做得很好的事情,一定会让消费者感动,会扩大我们的消费”发言,黯然失色。

  公司一内部人士则爆料,“珍酒李渡还存在动销不足、价格倒挂的现象。”而公司明面上主打高端,实则以中低端酒销售为主,加之营销投入较大,令其毛利率长期在低位运行,在营收水平相当的酒企中排名倒数。

  经销模式收入占比超过88%的珍酒李渡要如何抚平经销商的心?在竞争愈发激烈,产品向高端化集中、资源向头部企业倾斜的白酒市场,其发展前景是否会蒙尘?上市融资扩产能否助力营收规模再上台阶?这些问题的答案或将随着珍酒李渡在港上市一一被揭晓。《》将持续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高澜股份
  • 网宿科技
  • 剑桥科技
  • 中科曙光
  • 长电科技
  • 焦点科技
  • 中石科技
  • 阳光电源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