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再来一波“进淄赶烤”!金针菇概念股还能赚多少?「财报异动透视镜」

2023-04-24 21:03:54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张玫陈锋

  记者 张玫 陈锋 北京报道

  随着淄博烧烤爆火,“进淄赶烤”有望成为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目的地新“顶流”。在“烤炉+小饼+蘸料”的烧烤灵魂三件套火出圈的同时,烧烤“素菜王者”金针菇也备受宠爱,相关概念股的股价大涨。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针菇概念股的龙头企业万辰生物300972)的股价上涨238.95%,华绿生物300970)上涨43.43%。

  此外,财报数据显示,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金针菇概念股的龙头企业的业绩显著增长。

  华金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杨树对《》记者分析称,叠加五一假期和“淄博烧烤”的热度攀升,资金借机炒作存在一定合理性,但是,金针菇行业门槛并不高,如果未来行业产能重新扩张,市场需求的增长无法消化新增产能带来的供给增加,则将会导致市场竞争重新加剧,从而导致毛利率下滑。因此,一季度的业绩暴增,并不一定能反映出该行业的中长期成长性,后续仍需要关注行业竞争态势。

  金针菇概念股火爆

  从2022年下半年起,金针菇概念股的龙头公司业绩就已经开始暴增。万辰生物4月19日发布的2022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26.35%;实现净利润4776.56万元,同比增长103.69%。

  万辰生物指出,2022年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有二,一是食用菌市场行情整体有所回升,特别是公司主要产品金针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较多,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增长。

  二是公司于2022年8月开始涉足商业领域,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南京万兴,从事量贩零食业务,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但因量贩零食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未形成销售规模,报告期内尚处于亏损阶段。

  从产能上看,万辰生物现有福建漳州和江苏南京两大生产基地,2022年食用菌日产能达243.5吨,其中,金针菇日产能204吨,真姬菇日产能28吨,鹿茸菇日产能11.5吨。

  不过,万辰生物的食用菌业务也存在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销售价格季节性波动风险、产品质量波动风险、毛利率下滑和波动等风险。

  关于毛利率下滑的风险,万辰生物表示,如果未来本行业产能持续快速扩张,市场需求的增长无法消化新增产能带来的供给增加而导致本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食用菌销售价格可能下降。如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以抵消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的影响,或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未能同步下降甚至上涨,公司毛利率水平将可能有所下降。

  一季度业绩大增

  根据行业说法,秋冬季节是金针菇的传统旺季,而春夏季节则是淡季,其中6月往往是金针菇企业的淡季最“淡”、亏损最多的时候。然而纵观金针菇龙头企业,“淡季不淡”现象明显。

  从华绿生物4月23日发布的2022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同比增长30.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5.23万元,同比增长404.7%。

  华绿生物表示,2022年下半年,受餐饮消费需求回升等市场供求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金针菇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较多,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上涨。

  华绿生物4月23日发布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同比增加94.81%;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加386.55%。

  金针菇概念股暴涨的可持续性如何?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记者表示,金针菇产业的可持续性较高。龙头企业一季度业绩暴增,说明该企业在金针菇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要保持可持续性,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保持产品质量;二是注重开发新产品;三是加强品牌建设,从而增加市场份额。

  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

  除华绿生物外,金针菇概念股雪榕生物300511)业绩也很不错。

  截至4月24日收盘,雪榕生物涨1.03%,报8.81元。在中邮证券对雪榕生物的一份研报中,研究员王琦分析了金针菇行业情况。他表示,国内金针菇市场规模巨大,行业集中度呈稳步上升趋势。我国食用菌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5%以上。

  目前,金针菇行业集中度提升。2020至2022年上半年行业调整明显,众多小企业难以维持而退出市场,而大企业则趁势提升产能。金针菇行业CR10(10家最大企业的产出占该行业总产出的百分比)从2019年的66%提升至2021年的83.69%,向龙头集中的趋势明显。

  券商研报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雪榕生物食用菌日产能为1345吨,其中金针菇1050吨。公司金针菇产品市占率从2015年的仅4.25%提升至2021年的16.35%。

  受疫情及部分生产线不及预期影响,公司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亏损。2022年下半年业绩改善明显,除行业回暖外,公司亦进行了营销渠道变革、提高生产效率等多方面的整改。

  杨树对本报记者表示,“金针菇”概念股爆火,其实从侧面反映出的逻辑还是复苏预期下的“困境反转”,一方面随着疫情恢复,餐饮消费逐渐复苏,产品市场需求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受行业低谷期经济规律影响,部分竞争力差的企业在过去两年减产、停产、倒闭,使得市场供给减少,能挺过难关的行业头部企业反而从中受益,市占率得以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高澜股份
  • 网宿科技
  • 剑桥科技
  • 中科曙光
  • 长电科技
  • 焦点科技
  • 中石科技
  • 阳光电源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