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网再度冲刺IPO 能否叩开港交所大门

2023-04-17 21:14: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猪八戒网再度冲击港股IPO。

  从媒体首席记者,下海创业做老板,如今成为上市公司掌门人,这便是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4月14日,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猪八戒网”)在港交所更新招股书,计划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此前猪八戒网曾于2022年10月递交上市招股书。

  提供4大类服务

  猪八戒网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综合型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公司运营线上、线下数字交易平台,连接企业雇主和服务提供商,并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匹配企业需求与服务商专业技能,促成双方达成交易,覆盖信息流和资金流。

  目前猪八戒平台上共有4大类服务,分别是企业服务平台(又分为匹配服务、会员服务、广告服务、工具及订阅服务);智慧企业服务(又包含财税、知识产权、科技咨询服务)产业服务(又分为创业新园区服务、产业解决方案服务)和政府区域企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21年的GMV(成交额)计算,猪八戒网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约为2.0%。

  以GMV及收益计,猪八戒网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0.09%及0.009%。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1年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分别占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及中国整体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约4.8%和约4.1%。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企业雇主可于猪八戒网的平台上采购逾650种企业服务。截至同期,猪八戒网拥有的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360万名,其中累计企业雇主数量达2630万名,累计服务商数量达740万名。

  与此同时,猪八戒网的GMV总量持续大幅增长。2020年至2022年,猪八戒网的GMV总量分别为54.82亿元(人民币,下同)、84.05亿元和113.89亿元,平均客单价分别为2.11万元、2.54万元和4.43万元。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猪八戒网的营收分别为7.57亿元、7.68亿元和5.41亿元,毛利分别为4.83亿元、4.66亿元和3.19亿元,净利润(年内利润)分别为-2.68亿元、-3.66亿元和-2.28亿元。猪八戒网在招股书中解释,由于其就服务及产品产生大额销售、行政及研发开支,因此录得大额亏损。

  为上市筹备多年

  IPO前,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透过八戒实业及堆龙高老庄)、刘川郁及朱陶分别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09%、1.12%及1.35%,三人一共持股约30.55%,共同构成控股股东。

  招股书显示,在创立猪八戒网之前,朱明跃曾于2002年7月至2006年9月担任重庆晚报时政记者及首席记者。关于公司名字的由来,朱明跃曾表示,“一来我姓朱,二来有点胖,干脆取名猪八戒网。”

  除控股股东外,猪八戒网的员工持股平台堆龙天禽、堆龙天问分别持股2.84%、0.95%,两江产业集团持股17.45%,博恩集团持股15.51%,其他投资者合计持股32.69%(包括智融卓信、赛伯乐投资集团、IDG资本、汉江基金、长江基金等)。

  招股书显示,猪八戒网为上市筹备已久。2011年,猪八戒网曾拟定了海外上市计划。但随后,公司于2015年决定不进行海外上市并计划在A股上市。2019年7月,猪八戒网向重庆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2022年10月,猪八戒网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准备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猪八戒网披露显示,本次赴港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未来扩大用户群、改善业务生态、提升商业化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寻找投资机会和收购机会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