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赔205万后,周杰伦还会回归网易云吗

2023-04-17 20:02:08 来源:

  周杰伦起诉网易(NTES.US)的余热还未完全散去,4月17日上午,这起不正当竞争案于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第一时间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庭审。”同时,向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威尔音乐)询问了案件进展,以及筹备诉讼的原因、时间,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因为游戏打官司

  提起网易与周杰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音乐版权的问题,但此次的诉讼,却是与游戏有关。

  浙江法院网信息显示,该案原告周杰伦及杰威尔音乐,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起诉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网易云音乐主体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并不在被告之列。

  4月10日,“周杰伦起诉网易不正当竞争”登上热搜后,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或与此前网易旗下游戏在未经周杰伦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抽奖赠送周杰伦新专辑和演唱会门票有关。

  今日开庭时,接近网易的知情人士向透露:“双方纠纷确与游戏业务相关。”早些时候,杰威尔音乐相关工作人员曾向媒体证实,此次诉讼是针对网易旗下网络游戏《天下3》未经授权的推广活动。

  据了解,2022年7月,在周杰伦数字专辑《最伟大的作品》上线之际,网易旗下游戏《天下3》推出赠送周杰伦新专辑以及抽取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活动,用户可通过游戏道具凭证获得专辑的兑换码。

  彼时,杰威尔音乐官方微博专门发文撇清关系:“本公司从未授权该款游戏使用周杰伦之音乐作品,亦无授权其赠送周杰伦演唱会门票,该公司活动与杰威尔音乐无关,亦与周杰伦无关,并非官方授权的活动。相关法律问题,本公司已委由律师依法处理。”

  而《天下3》也在官方微博玩起“文字游戏”,回应称“送杰伦数专的活动仅为《天下3》日常回馈老用户活动。我司并未在游戏中使用周杰伦之音乐作品,杰威尔公司也并未授权我方赠送周杰伦演唱会门票,该活动确实与杰威尔音乐无关,亦与杰伦无关。”

  不到一年,网易就被杰伦告上法庭。

  索赔205万,择期宣判

  需要注意的是,周杰伦及杰威尔音乐本次是以不正当竞争,而非侵权提起诉讼的。

  北京德和衡(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华超向解释二者的区别:“从当前信息可以看出,网易并未在游戏中实际使用周杰伦方版权所有的音乐,而只是赠送数专和门票,该赠送行为更多的是属于不正当竞争而非著作权侵权。被归类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大类中。”

  但仍有部分网友疑惑,网易在自己的游戏中赠送周杰伦专辑和演唱会门票,为何会同不正当竞争相提并论,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

  从庭审细节中,或许可一探究竟。

  除《天下3》游戏内活动外,原告周杰伦方面诉称,被告在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内举办转发抽奖送周杰伦新数字专辑及演唱会门票的活动,微博宣传方案、配图中使用“周杰伦”“周董”以及多个周杰伦代表的音乐作品的作品名称及传唱度极高的歌词,且在上述博文中有意带有“周杰伦哥”“全世界都在送周杰伦专辑”“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等微博话题。

  周杰伦方认为,被告在未与周杰伦、杰威尔音乐建立授权、代言、推荐等任何合作关系的情况下,实施上述容易引起误解的经营行为,容易使相关公众误以为涉案游戏与原告存在授权、代言、推荐等特定关系,系不正当借助周杰伦的超高人气、新专辑的超高热度及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程度,为涉案游戏进行宣传、引流,从而增加游戏用户,最终实现获利,构成不正当竞争。

  基于上述理由,周杰伦方面要求网易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天下3》游戏、网易天下手游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论坛、大神网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0万元及维权合理费用5万元。

  对此,被告网易辩称,原告与被告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周杰伦、杰威尔音乐为歌手及从事制作发行唱片、筹办演唱会的公司,均没有从事任何游戏开发、运营市场活动,不是本案适格原告。

  同时,微博博文中带有“周杰伦”相关话题,是微博中一种常见的发布分享或引用转载的方式,被告并不是话题发起者或主持者,仅是众多参与者之一。

  且游戏内的秒杀赠送活动已于2022年7月8日结束,微博转发抽奖活动也于2022年7月11日停止,网易已在第一时间发布澄清说明,未给周杰伦方造成任何损失,也没有因此获利,故其主张的巨额赔偿没有事实依据及法律基础。

  当前,案件庭审已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

  周华超告诉:“从《反不正当竞争法》看,网易的做法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但案件的具体走向还是要看双方是否有进一步的证据。”

  对于205万元的高额索赔款项,周华超认为:“由于网易存在及时发表声明等情况,可能会对案件最终的评判产生影响。”

  周杰伦回归网易云还有希望吗?

  周杰伦与网易打官司,为何会引发如此高的关注?

  一方面,二者为所属行业知名歌手和知名公司,有关动向本就备受关注。另一方面,正如网易辩词所言,周杰伦、杰威尔音乐为歌手及从事制作发行唱片、筹办演唱会的公司,虽和网易的游戏业务牵连不深,但与网易云音乐的关系却非比寻常。

  很久以前,网易云音乐还是能正常收听周杰伦的,但自从2017年在线音乐展开音乐版权之争,腾讯音乐娱乐成为周杰伦音乐作品版权的独家授权方后,包括周杰伦在内的诸多著名歌手、唱片公司的音乐便从网易云音乐下架,二者还曾因版权问题打过官司。

  不过,用户希望周杰伦回归网易云音乐的声音从未停止。2021年7月,音乐版权解除独家协议靴子落地,腾讯宣布放弃独家授权协议,英皇娱乐、滚石唱片、摩登天空相继牵手网易云,但周杰伦的回归始终没有提上日程。

  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周杰伦相关音乐作品版权仍为腾讯音乐娱乐独家授权,据腾讯音乐2022年年报,双方已达成续约协议。

  有接近腾讯音乐的内部人士表示,“周杰伦占到了QQ音乐30%的流量,属于平台格外看重的稀有版权。独家版权解除后,还不能在网易云听到周杰伦,可能因为之前的独家协议合同未到期,也有可能是网易云没有那么多钱去购买版权。”

  此外,该内部人士还指出,“虽然平台不能签独家协议了,但唱片公司仍然有权决定合作是独家还是非独家。”鉴于近来网易与周杰伦在音乐和非音乐领域的频繁摩擦,周杰伦短期内回归网易云的可能性不容乐观。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