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基金公司官宣

2023-09-09 14:37:45 来源: 作者:曹雯璟

  今日,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自9月8日起任命李辉为公司总经理。

  今年恰逢兴业基金成立10周年,经过10年稳步发展,兴业基金目前管理公募基金产品87只,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其中,非货公募管理规模超1900亿元,位列行业第25名。

  兴业基金迎来新总经理

  9月9日,兴业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显示,李辉自9月8日起任职公司总经理。同时,董事长叶文煌不再代行总经理职务。

  从简历来看,李辉的从业经历相当丰富,且在公募基金行业深耕多年。1997年 7 月至 2000 年 4 月,李辉任职于上海远洋运输公司,2000 年 4 月至 2002 年 12 月任职于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03 年 1 月至 2005 年 7 月任职于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05 年 8 月至 2007 年 7 月任职于 AIG 集团,2007 年 7 月至 2010 年 3 月任职于星展银行。2010 年 4 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财富大学负责人、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人力资源 部(财富大学)及行政管理部负责人,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兴业基金是典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兴业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本12亿元,是兴业银行601166)控股子公司。其中,兴业银行出资10.8亿元,持股比例90%,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2亿元,持股比例10%。

  今年4月,原董事长官恒秋因年龄原因离任,叶文煌任职成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根据简历,叶文煌曾任兴业基金大股东兴业银行的深圳分行副行长、成都分行副行长、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李辉的到来也意味着兴业基金全新领导班子搭建完成。资管老将叶文煌搭档公募先锋李辉,相信这样一个组合将为兴业基金带来全新的经营与管理理念,为兴业基金迈入下一个崭新的十年、走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模稳步攀升,上半年净利增长45%

  今年恰逢兴业基金成立十周年,十年间, 兴业基金规模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基金在管规模达2987.25亿元。其中,非货公募管理规模达1917.31亿元,位列行业第25名。

  根据兴业银行2023年半年报,兴业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27.73%,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45.90%。

  同时,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基金公司投资利润榜单》统计,兴业基金在上半年的震荡市场中,旗下公募基金(非货币基金)仍为投资者创造利润37.45亿元,在全市场185家管理人中排名第8位,近一年来该数据更是高居第二(2/182),近三年来该数据也以118.04亿元位居全市场行业第6位(6/148)。

  近年来,兴业基金除了整体规模不断攀升之外,产品布局也逐步呈现出多样性。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现有公募基金87只,涵盖了货币型基金、各类细分投资策略的债券型基金、各类混合型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被动指数及量化基金、FOF基金等。从产品结构来看,兴业基金固收产品占比近7成,固收方面,已建立相对完整的固收和“固收+”产品线,涵盖货币基金、开放式及各期限持有期短债基金、利率债基、信用债基、准债基金、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等超60只;权益方面,目前覆盖全市场选股、指数增强、养老FOF,以及国企改革、消费、医疗保健、高端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主题基金,合计超20只产品。

  在团队搭建方面,据了解,目前公司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结合,搭建起近40人的投研团队,核心人员平均金融从业年限15年以上;2021年,公司引入行业元老级人物钱睿南加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权益投资部和研究部,团队中还有刘方旭、邹慧等投研老将。

  年内中小基金公司高管变更频现

  今年以来,多家中小公募“换帅 ”引来市场关注。比如8月4日,富安达基金新任董事长蒋晓刚上任,前董事长张睿离任。8 月 2 日,东兴基金总经理王青离任,泰富基金董事长梁望南也于同一日离任。8月15日,北信瑞丰基金公告显示,李永东离任董事长、且不再代任督察长,赵远峰也于同日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一职。公告还同时宣布任命夏彬为公司新董事长、并代任督察长,副总经理王乃力则代任总经理。8月16日,益民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任命马赟为新任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此前党均章因退休原因,离任董事长一职。9月以来,还有华宸未来基金、嘉合基金、新华基金、九泰基金等多家公司发生高管变更,涉及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动总人数达到253人,其中包括53位董事长,69位总经理、101位副总经理,这三大核心高管变更占比88%。从公告内容来看,相关高管变更上述职位的原因,主要有工作调整以及个人原因两方面因素,总经理、董事长,涉及公司既含有规模体量较大的基金公司,也有体量较小的基金公司。

  北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行业人才一直处于较为稀缺状态。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原本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就很频繁,而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高管退休、股东方人事调整、高管追求个人目标等等,均会直接或间接带来基金公司高管的变动。

  “行业设立以来,高管变更一直较多,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行业是个人力资本主导的行业,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人才的稀缺,任何人才稀缺的行业,人才流动都会比较大。同时,基金行业也是利益集中、考核明确的行业,干的好和坏都在众目睽睽之下,各种考核、评价本身就会对流动性产生影响。正常的人才流动是好事,不是坏事。有流动才会有活力。”深圳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9-22
兴业银行
击败了79%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可适量高抛低吸。
长期趋势已有487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06-30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4.75亿股,占流通A股50.4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6.18元。多头行情中,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可适量做高抛低吸。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