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绿色通道、公示审核,两大市场携手,利好这些企业

2023-08-04 20:16: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专精特新企业迎重大利好。

  8月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公开转让并挂牌审核指引——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型企业申报与审核(试行)》(简称《指引》),标志着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简称四板)制度型对接正式破题。

  《指引》为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便捷的路径,进一步强化了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牵引作用。一直以来,北交所与新三板坚持一体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边挂牌、边融资、边发展、边上市”的资本市场发展特色路径。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900多家,合计9100多家企业。

  明确两种便利机制

  四板是服务企业规范治理、股权融资和股权转让的场外市场,是畅通直接融资向中小微企业精准滴灌,培育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具体来看,《指引》明确了四板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的两种便利机制。

  一是开通绿色通道。为在四板挂牌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专精特新专板培育层企业等四类企业,开通审核“快车道”,提供申报前咨询、优先受理、快速审核等专项支持措施,提高企业申报挂牌效率。

  二是实施公示审核。针对专精特新专板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专区进行20个自然日公示,公示期间未接到异议的即可挂牌,无需发出审核问询,通过引入市场监督机制简化相关企业挂牌审核程序。

  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三四板市场合作具有良好基础。加强制度型对接,是一种双赢的制度安排,有助于提升协同服务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将加强与全国股转公司的沟通对接,尽快推进制度落地实施。

  发挥北交所牵引力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指引》的发布是三四板市场建立制度型对接的新起点,对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健全现代化资本市场体系、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拓展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特色路径。为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便捷优质企业顺畅高效对接资本市场,明确挂牌上市预期,提升融资效率,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二是强化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牵引作用。支持四板高质量建设专精特新专板,打通三四板两个市场,逐步实现新三板与全国35个四板市场的融通发展,发挥北交所对三四板市场的牵引作用,形成主阵地建设工作合力。

  三是赋能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地方政府实施区域产业支持政策、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抓手,通过发挥资本市场平台功能作用,更好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综合服务行动

  近日,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在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基本搭建了基于区块链且适应中小微企业需求和特点的场外市场架构,逐步建立起与其他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对企业规范培育的“苗圃”作用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持续深化与四板市场的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对接,加强制度支撑和配套技术支持,逐步实现信披通、监管通、技术通、账户通,形成新三板向四板输出制度与技术、四板向新三板输送优质企业和“在地化”服务的共赢局面。

  同时,深入落实开门服务、直达服务、精准服务“三服务”理念,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综合服务行动,引导支持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用足用好用活资本市场功能,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王建平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服务企业19万家,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900多家;服务企业中累计转沪深北交易所上市121家,转新三板挂牌871家;累计实现各类融资2.3万亿元,其中股权融资7150亿元,债券融资4597亿元,股权质押融资7883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