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潮流零售第一股”,KK集团三战港股IPO

2023-08-05 08:50:12 来源: 齐鲁晚报网

  7月31日,潮流零售商KK Group Company Holdings Limited(简称“KK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第三次向港股“潮流零售第一股”的目标发起冲刺。在此之前,公司曾分别于2021年11月、2023年1月两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均因“超时”失效。

  据公开信息,KK集团的历史始于2015年,当年,集团所属的母公司广东快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开设出首家“KK馆”门店,主要经营零售美妆、零食等进口快消品。

  2019年,KK集团开始拓展新品牌,并加速了门店扩张。当年5月,公司推出精致生活潮流零售品牌“KKV”;同年10月,公司开始尝试美妆赛道,推出“THE COLORIST”门店。2020年1月,公司又推出了首个全球潮玩文化潮流零售品牌“X11”。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KK集团也频频获得资本青睐。2016年4月,公司便完成了种子轮融资,此后,又相继完成了A轮至F轮的多轮融资,成功吸引到了包括深创投、经纬创投、璀璨资本、CMC资本、京东等在内的诸多明星投资方。据天眼查,2021年7月,KK集团F轮融资结束后,其估值达到30亿美元。

  KK集团部分融资历程(图源:天眼查)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GMV计,KK集团是2022年中国三大生活方式消费品潮流零售商之一,且是中国前十大市场参与者中增长最快的生活方式消费品潮流零售商,2019年至2022年的GMV复合年增长率为88.6%。

  透过招股书,KK集团近三年业绩含金量也得以呈现。2020年-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6.46亿元、35.24亿元、35.51亿元,对应的增速分别为254.9%、114.1%、0.8%。与此同时,KK集团的经营亏损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2020年-2022年,经营亏损数额分别为1.43亿元、2.38亿元、3.23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71亿元、3.04亿元、4.12亿元。

  对于前述时间段内所取得的经营亏损不断增加,KK集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疫情以及公司进行门店及总部层面投资,以扩展全国门店网络。随着消费复苏,2023年第一季度,KK集团业绩有所好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4.46亿元,同比增长47.8%。同期,KK集团录得经营利润1.3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需要注意的是,面对盈利压力的同时,KK集团还需面对门店数量增长的压力。根据招股书,截至2023年3月31日,KK集团共有门店690家,其中包括387家“KKV”、196家“THE COLORIST”、47家“X11”、60家“KK馆”,具体覆盖国内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在内的31个省份的190多个城市以及海外地区印度尼西亚的22个城市。

  然而,这一数据与业务类似的名创优品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据名创优品今年一季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5514家门店。同时,名创优品也在加速开店,2023年的计划是在海外新增350个至450个门店。

  此次港股IPO,KK集团拟将募集资金净额用于持续发展门店网络并进一步提高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投资技术举措以提升业务的数字化程度;扩大并优化物流和供应链;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对于门店扩张的具体计划,KK集团预计将于2023年开设250家至300家门店,包括80家至90家位于中国的KKV门店及约30家位于印度尼西亚的KKV门店、120家至129家THE COLORIST门店、19家至50家X11门店及约一家KK馆门店。此外,公司计划于2024年及2025年分别开设约250家新门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