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万亿!“宁王”却遭遇反转

2023-08-04 21:48:25 来源: 作者:俞立严

  宁德时代300750)和中创新航这对竞争对手再次过招。

  8月4日,宁德时代市值重回万亿,不过与此同时,宁德时代起诉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创新航专利侵权出现反转。根据中创新航发布的公告,宁德时代两件知识产权侵权涉诉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发明专利权全部无效。截至8月4日收盘,宁德时代A股冲高回落,上涨2.66%,中创新航港股上涨1.01%。

  另外,8月4日,中创新航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宁德时代总部在福建,所以中创新航没有考虑后续在福建进行诉讼,相关案件将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宁德时代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对此目前暂无回应。

  中创新航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

  案件诉讼请求累计高达6.48亿元

  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的恩怨由来已久,仅专利法律纠纷就长达两年。根据中创新航最新公告,宁德时代以正极极片及电池、锂离子电池发明专利针对中创新航提出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上述两件涉诉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发明专利权全部无效。

  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2020修正)》第二条规定:权利人在专利侵权诉讼中主张的权利要求被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宣告无效的,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驳回权利人基于该无效权利要求的起诉。

  自2021年7月,宁德时代正式起诉中创新航专利侵权起,期间不断反复,索赔金额越来越高,最新的诉讼请求累计高达6.48亿元。二者的知识产权争议,也在业界引发高度关注,特别是针对锂电知识产权的争议。

  根据统计,宁德时代共计向法院起诉中创新航侵犯其五项电池专利,其中就包括“锂离子电池”和“正极极片及电池”专利,宁德时代就上述两项专利侵权的索赔金额也高达1.08亿元;2023年2月,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已就这两项专利侵权诉讼作出一审判决,中创新航被判侵权,需向宁德时代赔偿5710万元,且要求中创新航停止销售涉诉侵权产品。

  此后,中创新航表示,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且无需向宁德时代支付赔款。中创新航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要求宣告涉诉的宁德时代两项专利无效。

  除“锂离子电池”和“正极极片及电池”专利诉讼外,两家公司围绕“集流构件和电池”专利的诉讼也已宣判,中创新航被判向宁德时代赔偿总计296万元。不过,针对该判决结果,中创新航也表态称将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动力电池“宁比中”格局逐渐形成

  根据SNE research数据,2023年1至6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04.3GWH,同比增长50.1%,相较于2022年全年71.8%的高增长率有所下降。其中,中国电池企业整体实力依旧强劲,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002594),入围前十的还有中创新航、亿纬锂能300014)、国轩高科002074)和欣旺达300207)四家。六家中国企业的整体市占率达到了62.6%,相较于去年的56.7%大幅上升了5.9个百分点。

  7月27日,在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收购后者约4.99%股权后,小鹏汽车方面透露,双方将共同开发两款B级电动汽车车型,以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

  作为小鹏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创新航2022年10月6日在港交所上市,天齐锂业002466)与小鹏汽车为其基石投资者。根据最新统计,2023年上半年,中创新航在小鹏汽车的配套量持续攀升,连续6个月增长,是目前小鹏汽车动力电池最大供货商,实现小鹏汽车全系车型覆盖,并且独供新车型G6。在小鹏汽车第一届“鹏翼杯”供应链合作伙伴QC改善活动中,中创新航凭借质量表现,获得活动最高奖项——“金翼奖”。

  除了小鹏汽车,中创新航目前也是长安汽车、蔚来、零跑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等乘用车企业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截至2023年6月,中创新航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82%,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一起被称为“新一线动力电池厂商”。

  有动力电池专家表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已经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进入平稳发展期,由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组成的“宁比中”格局逐渐形成。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厂商快速崛起,一方面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攀升,动力电池产品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整车厂为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除主供外,还引入二供、三供,以减少车企自身对龙头电池厂商的依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8-18
宁德时代
击败了94%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长期看好,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33.23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