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绩优股扎堆三行业

2023-08-05 06:02:20 来源:

  进入8月份,上市公司2023年半年报披露的步伐加快。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16点30分,A股市场已有2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3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五成。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来看,包括金迪克、上能电气300827)、惠城环保300779)等在内的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100%。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来看,包括惠城环保、金陵饭店601007)等在内的2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

  从上述132家公司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三大行业家数居前,分别有21家、15家、15家。

  对此,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告诉《》记者,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公司大多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行业的原因主要是:其一,经济复苏使得公司业绩较去年上半年有较大增长;其二,今年以来,汽车、光伏等设备类行业的出口势头强劲。

  7月份以来,截至8月4日收盘,上述132只个股中有只67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五成。

  对于绩优股的投资机会,公募排排网产品经理徐圣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增长公司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下半年经济大概率会好于上半年,因此,上半年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下半年业绩再次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第二,伴随着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公司有望获得机构的青睐。

  谈到绩优股的投资机会,徐圣雄认为,医药生物板块调整较为充分,估值上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而且医药生物行业需求会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健康意识提升而增长,因此,医药生物行业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确定性也较高;尤其是近期的医药行业反腐,会让医药生物行业更加注重创新和产品本身,进一步利好医药生物行业发展。

  “医药生物行业的经营模式、竞争格局和发展空间稳定,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相对突出,政策支持明确,具备比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另外,医药生物行业政策环境有改善也有利于板块内个股的估值提升。机械设备是稳增长政策的主要受益领域,行业集中度高,上市龙头企业的经营和业绩表现更突出一些。下半年如果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机械设备行业需求还有提升机会。此外,今年的经济修复和稳增长政策环境对电力设备行业发展有利,稳健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使得该板块个股的配置吸引力比较突出。上述几个兼具高景气度和政策支持的行业一直是市场关注度高的方向,较好业绩使得这些上市公司在财报披露期间更易走出独立行情。”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