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点关注:原油、焦煤焦炭、锌。美国通胀初显降温迹象,信用危机扩散至欧洲

2023-03-16 08:54:57 来源: 国泰君安期货

  原油、焦煤焦炭、锌

  原油:海外市场在上周五经历SVB事件压力测试后,对加息已极为敏感。叠加日内瑞士信贷等多个海外风险事件预警,夜盘大类资产再度普跌。我们维持本周二(3月14日)以来原油晨报中的判断不变,即在海外市场避险情绪蔓延下,我们原先预判更可能在二季度出现的系统性下行风险或提前至3月中、下旬开始交易。这种情况下,此前所有对于油价自短期供需面出发的判断将全部失效,原油将开启与大类资产的共振下跌。其中,极端情况下上半年Brent、WTI均有可能阶段性跌破60美元/桶,SC跌破480元/桶。

  焦煤焦炭:情绪层面干扰,短期承压运行。今年国内1-2月原煤产量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同比增加5.8%,反映出今年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保供稳增仍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海外方面,本周关于澳煤进口的消息再次被炒作,但从现阶段出口格局以及利润驱动的角度来看,澳煤进口窗口的开启仍相对有限。此外,从相关产业以及地产数据来看,下游需求表现出一定韧性,但随着限产消息的影响以及产业利润分配不均的事实,导致需求难作为支撑盘面形成反转格局的条件。因此,在预期证伪前盘面仍以承压运行对待。

  锌:继续做多波动率,期限正套持有。瑞信危机主导市场,偏悲观情绪蔓延,隔夜锌价下挫,预计短期内仍将承压运行。从基本面来看,下游产能利用率边际上修,企业补库空间走阔,需求存在一定的韧性,我们认为情绪冷却后锌价或仍有反弹驱动。因此,当下时间点策略上更倾向于推荐继续做多波动率。同时,由于库存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对近端合约构成支撑,期限正套头寸仍可继续持有。

  美国通胀初显降温迹象

  信用危机扩散至欧洲

  观点分享: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4%,低于预期的-0.3%,前值3.2%。美国2月PPI年率录得4.6%,低于预期的5.4%,前值5.7%。然而,“恐怖数据”和PPI双双回落带来的利好完全被瑞信银行暴雷带来的冲击所覆盖。瑞信表示,该行在2021年和2022年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发现了“重大缺陷”,审计机构普华永道给予了否定意见。就在昨天,该银行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排除向瑞信提供更多援助的可能性,称由于监管问题,不能在瑞信持有超10%的股权,因此无法向其提供更多资金。美联储正在与美国财政部合作,审查瑞信的风险敞口。据报道,美国银行业巨头数月来一直在减少对瑞信的风险敞口。昨夜瑞信一年期CDS飙升至1000BP、2026年到期债券跌至不良水平。瑞士当局表示,如有必要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期指:外盘大跌,延续弱势

  期债:债市上行驱动减弱,拐点或现

  黄金:避险推升金价

  白银:跟随黄金反弹

  铜:银行危机,施压价格

  铝:再跌落,渐破位

  锌:悲观情绪蔓延,承压运行

  铅:需求过渡至淡季,偏弱运行

  镍:悲观情绪弥漫,镍价承压运行

  不锈钢:镍铁价格松动,成本坍塌下行

  锡:需求弱势继续拖累锡价

  工业硅:弱势格局延续,盘面持续走弱

  铁矿石:宏观扰动加剧,偏弱震荡

  螺纹钢:外部风险担忧加重,高位回调

  热轧卷板:高位回调

  硅铁:需求反馈有限,偏弱震荡

  锰硅:成本估值下移,价格承压

  焦炭:情绪扰动,承压运行

  焦煤:情绪扰动,承压运行

  动力煤:偏弱运行

  玻璃:短期偏弱 暂时仍是震荡市

  PTA:5-9反套,跟随成本回调

  MEG:反套离场

  沥青:跟随原油大幅回调

  LLDPE:不宜追空,下方有支撑

  PP:不宜追空

  甲醇:趋势偏弱

  尿素:基本面压力偏大,区间震荡

  苯乙烯:短期做扩苯乙烯利润

  纯碱:偏弱震荡

  LPG:偏空对待

  短纤:短期扩利润

  PVC:短期弱势或将延续,关注需求走势和上游开工

  燃料油:跟随原油大幅下跌,短期仍然弱势

  低硫燃料油:与原油同步下跌,后续仍然有下跌风险

  棕榈油:外部市场较弱 仍有下行风险

  豆油:国内供需双弱 关注美豆走势

  豆粕:美豆收跌,或偏弱震荡

  玉米:区间运行

  白糖:下调压力位

  棉花:继续关注外部市场的影响

  鸡蛋:等待高位做空远月合约

  生猪:短期谨慎为主

  原油:承压暴跌,震荡下行

  SMM:国内电解铝新增待投产产能约94万吨

  3月15日讯,据SMM数据统计,国内电解铝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甘肃,内蒙古,贵州和四川地区,主要项目为甘肃中瑞,内蒙古白音华,贵州元豪,兴仁登高和广元启明星二期,总计待投产产能约94万吨。其中,甘肃中瑞项目在2023年3月份已经全部投产且已经陆续达到满产状态;内蒙古白音华项目,现在投产约40%左右,而其他项目仍需关注投产动态。海外新增产能主要为印尼地区,华青铝业50万吨电解铝产能。

  海南矿业与敬业集团签订年度合作协议,全年供应36万吨铁精粉

  3月15日讯,海南矿业601969)官微消息,海南矿业与敬业集团在海南签订2023年度合作协议,约定全年供应36万吨TFe63%铁精粉。此次铁精粉长期协作供应合同落地,也为双方在铁矿石领域深化多方面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鄂尔多斯:自有煤矿煤炭储量约2.1亿吨左右

  3月15日讯,鄂尔多斯在互动平台表示,自有煤矿煤炭储量约2.1亿吨左右,鄂尔多斯永煤矿业公司的煤炭产品既可以作为兰炭生产专用煤,也是优质动力煤,目前主要以出售为主,如果遇到市场煤源供应紧张的情况,将首先保证公司的用煤需求。

  国家统计局:CPI能实现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全年保持价格总体稳定还是有很好的条件,一是这些年我们的粮食生产保持了持续增长。全年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八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目前猪肉产能处于合理水平,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二是从能源看,去年国际能源价格波动比较大,我们主体能源是煤炭,去年有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源自给率在80%以上,稳定了能源价格。近些年,石油、天然气增产水平比较明显,这些都有利于稳定能源价格。三是工业消费品、服务供给比较充裕。在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虽然价格有一定压力,但还是能实现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中国网)

  截至3月15日,甲醇港口库存环比减少1.11万至67.85万吨

  3月15日讯,据隆众资讯数据,截至2023年3月15日,中国甲醇港口库存总量在67.85万吨,较上周减少1.11万吨。其中,华东地区去库,库存减少2.95万吨;华南地区累库,库存增加1.84万吨。本周甲醇港口库存窄幅去库,周期内进口船货卸货速度尚可,主流区域提货良好,部分船发去往终端区域,同时浙江地区部分船货等待卸货,整体速度较为一般,刚需支撑下,华东区域整体表现去库。华南港口库存窄幅累库,广东地区周内国产长约船抵港维持,进口船方面也相继抵港,主流库区提货虽表现平稳,在供应增加下库存呈现累库态势;福建地区周内进口及内贸货源补充供应,市场刚需消耗下,库存亦有增量。

  Deral:巴西帕拉纳州大豆收割完成48%

  3月15日讯,据外媒报道,巴西帕拉纳州农村经济研究所(Deral)和帕拉纳州农业和供应秘书处(Seab)报告称,该州2022/23年度大豆作物的收割已完成574.3万公顷种植面积中的48%。收割面积较2021/22年度的566.6万公顷增加1%。截至3月14日,大豆作物的优良率为89%,一般率为10%,较差为1%;开花阶段占比为1%,结果占比为26%,成熟阶段为73%。帕拉纳州2022/23年度大豆作物产量料达到2073.7万吨,上一年度为1229.6万吨,增幅为69%。平均每公顷单产为3610公斤(60.1袋),高于2021/22年度的每公顷2182公斤(36.3袋)。

  Anec:预计巴西3月大豆出口量为1489.3万吨

  3月15日讯,巴西全国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报告显示,预计巴西3月大豆出口量为1489.3万吨,高于此前一周预测的1466.2万吨;豆粕出口量为209.1万吨,高于此前预测的190.5万吨;玉米出口量为845063吨,高于此前预测的803219吨。小麦出口量为728594吨,高于此前预测的612824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