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公布:业绩炸了!“暴增525%”

2023-04-09 19:50: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果然触底反转!

  4月9日晚间,东方证券600958)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 营业收入 约44.37亿元,同比增加4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净利润 约14.28亿元,同比增加525.67%;基本 每股收益 0.16元,同比增加700%。

  东方证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公司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业绩显著回升、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去年以来单季最高盈利

  就在不久前的3月30日晚,东方证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187.29亿元,同比减少23.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为30.11亿元,同比减少43.95%。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股,同比减少51.39%。

  分季度来看,东方证券2022年的营收呈阶梯型不断递增,一季度至四季度分别为31.26亿元、41.70亿元、47.31亿元、67.02亿元。

  净利润方面,东方证券去年三季度表现最优,实现13.55亿元;第四季度紧随其后,为10.08亿元;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28亿元,第二季度为4.19亿元。

  虽然从营收上看,东方证券2023年一季度营收略低于去年三季度,但是归母净利润却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高。

  去年一季报中,公司公告称,营收减少主要由于2022年第一季度资本市场震荡加剧,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此外大宗商品销售形成的其他业务收入也同比减少。

  显然,自营业务的收益拖累了东方证券2022年全年的业绩表现。在3月3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在回答“如何优化投资业务发展"的问题时, 东方证 表示,公司将结合战略规划要求和市场形势变化,不断优化投资策略。一是加强资产配置调整优化,减少方向性投资敞口;二是把握好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管控;三是加快自营投资向销售交易转型,以建设全资产境内外机构销售交易平台为抓手,加大量化、做市、场外衍生品等非方向性、客需型的业务投入。

  券商股或迎底部反转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是今年第一家披露一季报的券商。上周五,东方证券盘中异动,一度涨超5%。截至收盘时,上涨3.64%,总市值847亿元。

  财通证券601108)非银团队曾在2月份就表示,2023年券商大概率迎来底部反转。基于2022Q1极低基数,2023Q1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增幅将超100%,高增长逻辑逐步确立。而2023Q2券商财富管理基于同期权益类新发基金低基数,以及市场平稳后 基金销售 逐步回暖,有望迎来业绩及估值的进一步上修。

  天风证券601162)则指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显著低估,处于近十年10%分位以下;金融监管架构调整,资本市场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后续更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有望长期受益注册制改革和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通讯、基建等行业正逐步兑现中特估背景下上市国企价值重估逻辑,目前国资背景上市券商占比超70%,估值相对更低的“中字头”头部券商后续有望获得更多资金青睐,提振板块估值。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