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产业链一季度延续业绩增长 亿纬锂能单季预盈超10亿

2023-04-09 17:50: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盐价格持续下调,使得今年以来锂电池产业链景气度较前期高点下行。不过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在销售收入维持正向增长的背景下,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依然延续了业绩向上局面。

  锂电产业链一季度业绩预盈

  4月9日晚间,锂电池头部企业亿纬锂能300014)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0.42亿元至11.47亿元,同比增长100%-120%;扣非净利润5.65亿元至6.52亿元,同比增长30%-50%。

  亿纬锂能称,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正向增长,主要原因一是司秉承高质量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支撑主营业务的快速成长,并且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保持了稳定的供应能力,带来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60%;二是公司坚持平衡发展战略,保持消费、动力、储能电池三足鼎立的业务结构,虽然一季度市场有一些波动或者局部变化,但公司整体运营结果仍实现了稳健增长。

  锂电池业绩同比增长的同时,上游锂电材料企业也维持了业绩正向发展。

  9日晚间当升科技300073)也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该公司预计实现盈利4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3.36%-16.28%;扣非净利润4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13.83%-28.06%。

  当升科技在分析一季度业绩同比提升的主要原因时也称,报告期内公司国际国内客户需求稳定,销售收入同比持续增长,业绩同步增加。

  根据乘联会预测,3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60万辆,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20%;预计2023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有望达到148万辆,同比增长25%。

  规模显著增长

  受益于2022年行业的高景气度,锂电池产业链企业规模都获得了显著增长,也为后续业绩增长蓄力。

  亿纬锂能此前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3.0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4.82%;净利润35.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0.79%。

  亿纬锂能称,在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前提下,2022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实现正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上游主要材料价格急剧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秉持和谐发展原则,适时调整产品定价机制,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公司主业电池业务发展良好,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的出货规模增长迅速,带来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82%。

  4月9日晚间当升科技披露2022年年报显示,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64亿元,同比增长157.5%;净利润22.59亿元,同比增长107.02%;扣非净利润23.25亿元,同比增长182.23%。该公司2022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68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3.38亿元。

  作为全球锂电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当升科技在年报中也表示,2022年公司正极材料产品销量同比增长,其中高镍产品出货量大幅增加,新品贡献率显著提升。国际客户销售占比已超过70%,成为全球同时向日本、韩国、欧洲、美国出口动力正极材料的领先企业,国内市场方面成功批量导入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企业,动力正极材料销量实现大幅增加。

  打开下游需求市场的同时,报告期内,当升科技常州当升二期工程5万吨高镍多元材料产能建设已完成产线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江苏当升四期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下半年进行调试工作,达产后将具备2万吨锂电正极材料的年产能。同时,该公司还加快西南地区磷酸(锰)铁锂、高端多元材料产能建设进程等,一系列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的建设及产能释放下,公司未来产能规模将实现大幅跃升。

  当升科技在年报中提及,近年来公司国际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出口收入快速增加,以美元结算的业务持续提升,外汇敞口加大。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全球主要汇率市场波动较大,从而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果美元贬值,公司可能面临汇兑损失的风险。

  9日晚间该公司披露,为有效防范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经营财务风险,降低汇兑损失,提高外币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未来12个月任意时点在不超过10亿美元的额度内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