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抖音和解或推动长短视频大融合

2023-04-11 07:05:55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长短视频平台用户争夺一度势同水火,双方围绕“版权”的司法诉讼更是不胜枚举。近日,持续多年的长短视频之争终于迎来和解,抖音集团与腾讯视频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长短视频联动推广、短视频二次创作等方面展开探索。

  根据合作声明,腾讯视频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权利的长视频。这意味着,今后,抖音集团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

  近年来,短视频发展迅猛。《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10.12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5小时,使用率更是高达94.8%。在短视频内容中,影视剪辑类内容是一个重要类型。在短视频平台上,5分钟看完一场电影,3分钟讲完一集电视剧,二次创作后的剪辑版影视作品,受到大量用户关注,但同时也引发“版权”争议。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和抖音之间就视频“版权”有过多次纠纷,在双方短兵相接最激烈的2021年,仅下半年,腾讯就以侵害著作权为由起诉抖音多达168次,标的总额超过29.43亿元。去年11月,抖音因侵权《云南虫谷》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赔腾讯3200余万元,刷新了全国法院网络影视版权案件赔偿纪录。

  腾讯等长视频平台通过频繁的“版权”司法诉讼,对短视频平台进行压制。可是,带回的用户使用时长有限。目前,长视频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用户总规模逼近天花板、增长放缓。长视频平台也认识到,唯有双方合作,拓展各自用户边界,才能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双方合作也具有长短互补的现实基础:短视频迎合了快节奏之下消费者碎片化的观影习惯,拥有海量的用户群体,其精准推荐模式为长视频提供了推广、引流途径;而长视频丰富的优质内容又有助于吸引与留存用户。

  事实上,从2022年开始,长短视频合作的大幕已经拉开。2022年3月,抖音率先宣布与搜狐视频合作,搜狐视频将其自制影视内容的二次创作授权向抖音开放。2022年6月,快手宣布牵手乐视视频,双方就乐视的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次创作相关授权合作。2022年7月,抖音和爱奇艺达成合作,双方宣布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业内认为,作为长短视频带头大哥的腾讯、抖音和解,与此前的长短视频合作相比,对整个网络视听行业的影响更为深远,将进一步打破长期横亘在长短视频平台间的“版权”之争。

  目前,两大视频平台各自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腾讯视频拥有1.19亿付费会员。而抖音最近一次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抖音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

  市场预计,今后,抖音平台上的二次创作内容或将为腾讯视频的版权内容引流,进而助其破圈;抖音也可以通过合法方式获得更多版权内容,将为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与传播提供充分保障,为用户创造更良好的使用体验。未来,随着长短视频从“版权”之争过渡到合作互补,可能会有更多的长短视频平台达成和解。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电港
  • 中信金属
  • 陕西能源
  • 登康口腔
  • 柏诚股份
  • 中重科技
  • 江盐集团
  • 常青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