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失守7.2元关口!人民币汇率未来如何走

2023-06-21 12:54: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连润

  盘中失守7.2元关口!

  6月21日上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超200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失守7.2元关口,为2022年11月以来首次。

  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是什么?年内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回调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两天走弱。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6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降199基点,报7.1795元。在前一交易日,6月20日,该中间价调降395个基点。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

  中间价走势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市场汇率走势。6月21日上午,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回调。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超200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失守7.2元关口,为2022年11月以来首次。

  数据显示,截至11:3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1967元,较前收盘价跌143基点,盘中最低报7.2005元。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1927元,较前收盘价跌183基点,盘中最低报7.1987元。截至6月20日,6月以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为0.89%、0.96%。

  此外,6月21日上午,美元指数略有上涨。数据显示,截至11:30,美元指数涨0.04%,报102.59。

  外汇交易员表示,小长假临近,市场流动性偏低,购汇需求仍对人民币汇价构成压制。此外,中国调降LPR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投资者继续关注鲍威尔的半年度国会证词,人民币汇价短期关注7.2元关口附近的表现。”交易员说。

  人民币汇率有支撑

  经过上周的升值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周重回跌势,未来人民币汇率如何走?

  “当前经济预期、美元指数等内外因素已经开始发生积极变化,这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摆脱此前的弱势。不过,中美利差倒挂,以及季节性购汇等负面因素仍然存在。因此,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可能会经历一段低位企稳筑底的时间。”中金公司601995)外汇专家李文朗表示,国常会的定调意味着后续稳经济的政策或将陆续出台,政策底或将临近,人民币等风险资产价格有望在经济政策支持下获得一定支撑。

  对于降息带来的中美利差进一步倒挂,并令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的担忧,李文朗认为,降息对人民币汇率并非完全利空,随着降息配合后续可期待的更多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国内经济向好的预期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进而提振国内资产价格表现,利好人民币汇率。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下半年,在美元指数可能逐渐走弱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不具备趋势性贬值条件,相反存在一系列支撑因素。“下半年国内GDP增速可能达5%以上,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的基础;国际收支顺差仍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产生积极作用;此外,人民币国际化将增加国际市场人民币需求,都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作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