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利率5%!这类存款产品还能冲吗

2023-06-19 22:49: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佳琳

  “去年把手里的闲置美元存在江苏银行600919)的美元定期,马上到期,看了一圈打算继续存了。”网友小安在社交平台分享道。

  记者了解到,当前江苏银行1万美元起存的3个月美元存款利率为4.8%,1年美元存款利率为4.9%;2000美元起存的3个月美元存款利率为4.6%,1年美元存款利率为4.7%。

  记者梳理发现,在银行接连调降人民币存款利率的背景下,当前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仍能维持在3.3%至5.0%之间,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但业内人士提示,由于后续美国加息的不确定性以及汇率变化等多重风险,不建议投资者盲目换汇赚收益。

  美元存款年利率可达5%

  “前段时间5万美元以上存一年利率有5.0%,不少客户都在抢。6月6日起下调到了4.3%,但同期限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不到2.0%,相比之下还是高不少的。要是之后需要用到外币,比方说出国留学或者旅游探亲,可以现在换些美元存一段时间吃利息。”中国银行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来源:受访者提供

  6月以来,银行开启新一轮“降息潮”,继国有行、股份行后,中小银行正在跟进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在此背景下,记者调研发现,尽管近期有银行调降了美元存款利率,但总体而言,美元存款利率在3.3%至5.0%区间,较人民币存款利率仍有较大优势。

  来源:“苏州银行”手机APP

  以苏州银行002966)为例,当前该行“美元1年期定期存款2023年”年利率高达5.0%,1万美元起存;“美元6月期定期存款2023年”年利率为4.5%,同样1万美元起存。据官网显示,该行半年和一年期的人民币定期存款(整存整取)挂牌利率为1.6%和1.8%。

  “我行京惠存美元1年期定存利率为3.3%,5000美元起存。同期限有额度的人民币存款产品里,大额存单年利率2.2%,20万元起存;普通定期存款年利率1.85%。”北京银行丰台区某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此外,记者走访银行网点过程中,多位客户经理还向记者推荐了挂钩美元的短期结构性存款产品。

  临时换汇“上车”需谨慎

  “现在美元存款利率没有像之前5%那么高了,个人建议如果后续没有刚性用途,其实没太大必要特意换汇存美元来赚取利息。如果存款不超过5万美元,利率也不会高很多,而且需要考虑汇率风险。”某国有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后续美元存款利率上升空间有限。5月以来,已有银行小幅下调美元存款利率。“当前,美国加息频率在减缓,后续我们可能会下调美元存款利率,但现阶段还没接到具体通知。”苏州银行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美元存款利率较高,是因为近年来美国连续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处于高位。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手中已有美元可以进行美元存款,锁定较高收益率。出于美国加息存在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化等多重风险的考量,不建议投资者临时换汇来进行高息存款。”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投资者需注意美元存款并非始终保持偏高利率,如果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回落,美元存款利率可能下降。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也提醒投资者,换汇存美元,不仅要考虑汇率可能的波动还得考虑美联储是否再次加息。且换汇前需要考虑到期后购汇和结汇价差可能带来的损失,需要投资者谨慎决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