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企业积极布局AIGC

2023-06-20 05: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嫒嫒
利好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浪潮正席卷与内容生产有关的各行各业,头部影视公司也积极拥抱AIGC,探索行业发展新机遇。6月19日,阅文集团宣布,公司的中长期业务蓝图是升级AIGC赋能原创的多模态多品类内容大平台,构建新的IP上下游一体化生态体系。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华策影视300133)、光线传媒300251)等影视头部公司均发布了关于AIGC布局情况;同时,以上海电影601595)为代表的影视公司拟加强IP开发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AIGC将赋能影视行业内容全产业链条,一方面有利于全行业提效降本,另一方面有利于IP价值的深化和放大。

  争相布局

  今年年初以来影视板块涨幅达20%,表现十分亮眼,多家影视公司争相入局AIGC赛道。

  6月19日,阅文集团CEO侯晓楠发布全员内部信启动新一轮组织升级,并强调公司的中长期业务蓝图是升级AIGC赋能原创的多模态多品类内容大平台,构建新的IP上下游一体化生态体系。围绕这一战略目标,阅文集团将成立包括影视事业部在内的“四大事业部”。据悉,此次升级的核心是积极拥抱AIGC为代表的新技术浪潮,推动IP孵化和生态链的提效增速。

  6月18日,华策影视宣布成立AIGC应用研究院,并设立AIGC专项基金,全面推进AIGC产业布局,加快新技术在行业应用落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据悉,华策影视AIGC应用研究院近期将围绕三个应用场景展开研究。其中,在拍摄前,以文本大模型为基础,开发“小说、剧本高效评估系统”和“顶级编剧的编剧助手系统”。

  此前,华策影视已多次公开宣布,布局AIGC赛道。据此前公告,华策影视将和包括百度在内的战略合作伙伴们共同将AIGC技术应用于内容创意、内容制作、内容宣发等影视生产全链路,充分利用AIGC技术提升影视行业全管线效率。

  另外一家影视企业上海电影日前公告称,拟与喜马拉雅等设合资公司加速接入AIGC赛道。该合资公司将创新性地探索以声音为载体,孵化大IP的途径;以领先的AI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内容储备,加速接入AIGC赛道,为产品与服务创新提供引擎。

  “生成式AI正在颠覆数字娱乐行业,随着今年初ChatGPT的问世,整个内容行业也将迎来巨变。”日前阿里大文娱CTO郑勇表示,将推动AIGC与影视深度融合,创新技术打造适合中国影视行业的AIGC能力。

  重塑生态

  据悉,AIGC在影视行业可以用于影视剧本创作、AI换脸及换声、场景及分镜制作、数字人模拟虚拟角色、预告片剪辑、特效处理、AI海报制作等。

  已有影视公司将AIGC技术应用于电影制作中。今年1月底,Netflix公开了一部由AI参与制作的动画片《犬与少年》,这是第一部AIGC技术辅助制作的发行级商业动画片,其所有动画背景均由AI生成。

  在国内,今年3月22日,光线传媒宣布小说《去你的岛》将改编成动画电影,并发布了一张由AI制作的海报。随后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AI将深度参与《去你的岛》动画电影的开发和制作。王长田此前表示,光线将会在未来的动画制作和剧本创作阶段深度运用AI工具,提高生产效率。

  “对于影视行业而言,AI技术一方面有利于全行业提效降本;另一方面有利于IP价值的深化和放大。”华策影视表示。业内人士认为,AIGC将赋能影视行业内容全产业链条,“AIGC+IP”模式或缩短影视公司IP从上游到下游的变现周期。

  浙商证券601878)表示,AI能为影视制作从创意提出到发行的各个环节赋能,文生视频赛道成为未来技术落地的重心。随着Runway、Stability AI等科技公司进驻AI视频赛道,文生视频已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AIGC正式迈入视频时代,未来有望在分镜、剪辑、特效、过场动画等多个领域迎来较为广泛的应用,并有望与文生图技术一道重塑行业生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