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巴农银理财正式揭牌 31家获批筹建理财公司全部完成开业

2023-06-09 18:31: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法巴农银理财获批开业两天后,即迅速举行了开业仪式,成为我国第五家合资理财公司。

  6月8日,法巴农银理财在上海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值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期间,出席论坛的上海市市长龚正与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共同为法巴农银理财揭牌。

  法巴农银理财是由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资筹建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农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9%,法巴资管出资比例为51%。

  记者了解到,法巴农银理财董事长和总经理也出席了揭牌仪式。其中,总经理为韦历山,其自2017年11月起任法国巴黎资产管理亚洲公司亚太区战略合作总监,在此之前他曾在华宝兴业基金、法国兴业投资银行等机构工作。

  法巴农银理财开业后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农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借鉴法巴资管国际化的投资管理能力,发挥农业银行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借助农银理财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积淀,打造合资公司最佳本地化实践,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农银理财将以法巴农银理财开业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外双方股东优势形成合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农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截至2022年末,农银理财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

  法巴农银理财是我国第31家开业的理财公司,截至目前,获批筹建的理财公司已全部完成开业。

  法巴农银理财也是我国第五家合资理财公司,此前包括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已相继开业。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目前,这四家合资理财公司已分别发行了185只、39只、38只、2只产品。

  对于合资理财公司的监管问题,2022年3月,原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授权上海银保监局行使辖内合资理财公司监管主体职责的通知》,授权上海银保监局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其他理财业务相关监管规定,履行辖内合资理财公司的监管职责;授权上海银保监局参照《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高管任职资格核准的相关规定,负责辖内合资理财公司开业后的董事高管任职资格核准工作。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由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记者了解到,当前还有一家合资理财公司正在进行筹备工作,与上述5家合资理财公司不同,其准备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落地事宜也在洽谈中。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认为,海外资管巨头带来先进的投研文化、产品体系及风控理念,同时有助于完善国内资管行业生态,合资理财符合国内资管领域监管大方向,亦是商业银行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弯道超车”的新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