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了!270亿狂买

2023-08-05 21:12: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大盘呈现高位震荡走势,资金趁机大幅买入。

  沪指高位强势整理之际,本周合计约有270亿资金净买入股票ETF,总规模突破1.6万亿关口。其中,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ETF几乎霸榜,成为本周吸金主力;医药、纳斯达克等出现调整的窄基主题类ETF也获得资金布局。另一方面,领涨的券商板块ETF遭到净赎回。

  拉长时间线来看,场外资金持续积极入市。下半年已有近800亿资金借道股票ETF布局权益市场,除科创板、创业板、沪深300为代表的宽基指数ETF外,半导体、西药生物两大细分行业主题ETF资金流入量十分可观。与此同时,北向资金也在持续净买入。

  业内表示,当前继续处于剩余流动性下行、风险偏好稳中有升、盈利企稳回升的市场状态下。随着多种政策信号持续催化,大盘在确定多重底后将迎来反弹。

  268亿资金净流入股票ETF

  沪深300ETF成“吸金王”

  经过上周大涨后,本周大盘呈高位强势震荡走势。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37%,报收3288.08点;深证成指上涨1.24%,报收11238.06点;创业板指上涨1.97%,报收2263.37点;沪深300指数上涨0.70%,报收4020.58点。

  沪指高位强势整理中,资金呈现越跌越买态势,本周内约270亿资金净流入股票ETF。随着抄底资金持续涌入,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全市场753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规模1.62万亿元,在震荡市中站上1.6万亿关口。

  从吸资金净流入榜单来看,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宽基指数ETF霸榜前列。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五个交易日内强势吸金118.87亿元,净申购金额位列全市场股票ETF第一。截至8月4日,该基金最新规模达到986.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距离千亿大关仅一步之遥,资金申购热情可见一斑。

  华夏上证50ETF也获资金大幅加仓,本周吸金41.5亿元。同为华夏基金旗下的科创50ETF紧随其后,获得36.16亿元资金净流入。接下来,榜单排行4至6的三只基金均为沪深300类产品,具体而言沪深300ETF易方达、嘉实沪深300ETF以及华夏300ETF基金则分别获得26.61亿元、17.76亿元、17.05亿元资金净申购,份额、规模也均再创新高。

  针对沪深300类ETF如此受资金青睐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沪深300指数包含了中国A股市场中300家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的股票,是中国股市的代表性指数之一。市场上有许多与该指数相关的投资工具,如指数基金、ETF、期货等,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工具进行灵活的投资。”

  随着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扩大有效需求、做优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出台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加速落地,作为比较有代表性的指数,沪深300主题ETF受到市场关注。

  行业主题窄基ETF而言,半导体ETF、医药ETF、港股通互联网ETF以及港股创新药ETF、有色金属ETF等芯片、医药行业相关ETF基金获资金较多净申购。这些板块本周出现调整,资金趁机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表现亮眼的纳斯达克指数本周出现回调,相关ETF基金也获得净买入。华夏纳斯达克ETF净申购金额超4.5亿元,同期嘉实纳斯达克ETF、嘉实纳斯达克100ETF均获1亿元以上资金净流入。

  券商股领涨

  券商类ETF“获利了结”

  行业方面,本周券商股率先反弹,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积极表态后,从7月25日至今9个交易日内,券商指数涨近19%。

  周一,券商板块领涨,带动上证综指冲击3300点;周五,随着券商板块再度上涨,上证综指盘中一度站上3300点。

  从资金净流出榜单来看,资金依然呈现“越涨越卖”的特征。本周领涨的券商类ETF获得资金净赎回,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以及南方证券ETF基金是净赎回金额最多的三只股票ETF基金,净流出资金均在10亿元以上,其中国泰证券ETF单周失血27.17亿元。

  此外,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券商ETF也遭到“获利了结”,净赎回金额均超4亿元。500ETF增强、中证1000ETF等偏中小盘风格的部分宽基ETF也被净赎回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上证综指强势整理之际,创业板指周涨幅接近2%。在此背景下,创业板ETF也遭到净赎回,净流出资金近4亿元。

  汇丰晋信宏观策略分析师沈超点评称,券商板块前期表现火热主要是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带动。在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后,市场预期相关部门可能会出台一系列有利资本市场的政策,券商有望迎来政策友好窗口期。

  本次政策预期催化后,券商后面或还有盈利改善接力,目前从券商披露的中报预告看,券商上半年表现相对亮眼。所以本次券商行情预计会有政策催化到盈利催化两个阶段,沈超认为目前仍处于政策催化期,后续行情仍有望持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后续板块走向业绩驱动,个股之间的分化会加大,需要优选质地较好的公司。

  对此,华商基金研究员张雨迪表示,政策催化叠加估值偏低可能是券商股上涨的核心驱动力。一方面,近期重要会议提出的“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为下阶段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另一方面,当前市场股债比(FED模型)或处于极值位,股票市场可能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券商板块有望实现阿尔法和贝塔共振。

  中期来看,华商基金张雨迪认为,人力成本优化对行业利润率中枢、风险指标对行业杠杆上限均有影响,持续关注受益于交易活跃度提升标的和财富管理行业标的。

  下半年以来近800亿资金入场抄底

  两大热门赛道吸金

  7月份以来,市场交易情绪明显回暖,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借道股票型ETF基金涌入布局,挖掘热门赛道长期投资机会。

  截至8月4日,股票ETF基金合计总份额达15044.9亿份,比6月底增长687.37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估算,7月份以来,股票型ETF基金净申购资金达788.17亿元。

  整体来看,下半年以来以沪深300、科创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宽基指数ETF资金流入量非常可观。从净流入榜单来看,华泰柏瑞基金旗下沪深300ETF基金下半年以来累计净申购金额最多,达到223.09亿元。华夏科创50ETF紧随其后,该ETF基金7月份以来累计净申购金额高达138.7亿元。

  此外,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中证1000ETF、易方达科创板5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均获得20亿元以上资金净申购。

  机构普遍认为,下半年以来受政策面利好频出,经济基本面逐步复苏、市场情绪面好转等多方面积极因素影响,场外越来越多的资金通过ETF基金涌入市场进行长期投资。

  窄基主题指数ETF方面,部分热门主题ETF基金净流入金额较多。其中,半导体、医药生物两大赛道相关ETF最受资金青睐,而且多只港股医药ETF和港股科技ETF也获得较多净申购。

  事实上,大多数半导体及芯片类ETF基金7月份以来实现净申购,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半导体ETF期间得到近46亿元资金的净申购,该基金最新规模达到290.26亿元;华夏芯片ETF期间累计净申购金额达23.22亿元,该基金规模达到271.46亿元。

  医药生物板块方面,近七成A股医药生物类ETF基金7月份以来获得净申购。华宝医疗ETF期间累计净申购金额达19.47亿元,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医药ETF期间累计净申购金额也达8.76亿元。

  部分医药ETF份额创新高。例如,7月31日,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份额突破百亿份;8月2日,该ETF份额又一次创下新高,达到101.57亿份。此外,8月2日,华宝中证医疗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等份额也创下新高。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表示,当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且不少优质企业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并未呈现增长乏力态势。其中,医疗服务、药品、器械等细分赛道有望快速实现业绩修复。

  在电子半导体方面,在东吴基金经理刘元海看来,电子半导体行业有望迎来较好的配置时点。他表示,上半年应该是周期的相对底部,下半年随着手机、PC机的复苏,电子半导体有望进入景气上行周期。再者,从2019年以来,A股电子半导体企业的竞争力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替代份额逐步提升,这个趋势有望进一步演绎。此外,未来电子半导体下游需求的复苏力度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一旦智能化水平提升之后,判断未来硬件大概率会有一个换机潮,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可能会大大提升。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大盘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尽管沪指连续冲击3300点未果,但在公募人士看来,市场中期趋势正逐步转好,随着热点板块轮动,政策持续发力,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大盘后市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沈超表示,经历上周五市场上涨后,本周市场表现总体在高位宽幅震荡。从指数来看,上证指数成功突破半年线后,于本周周中回调后,回归至3300点附近。虽然本周市场总体处于弱势震荡,但风格已悄然发生转变,从权重指数开始转向中小创。本周创业板指在2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资金面上需要注意的是,北向资金本周自周一开始逐步流出。

  周五,四部门联合召开重磅会议,谈及政策“组合拳”。展望后市,市场或偏弱震荡,量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后市或仍有回调,但市场信心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华夏基金发表观点称,从判断市场中期走势的三因素模型来看,当前继续处于剩余流动性下行、风险偏好稳中有升、盈利企稳回升的状态下。市场仍处估值低位,也就是在当前时点还是处在一个高胜率的大势位置,对后市展望较为乐观。

  蜂巢基金认为,市场预期有了重大改变,还预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即将召开,对债务化解、资本市场等做出更加完善的安排,所以后续市场可能仍然有利好催化,从交易的角度,短期看前期跌幅更大的非银、房地产等领域弹性更大,所以资金流转。

  当然,目前还处于预期比基本面先行的状态,中长期看,如政策持续激发经济和市场的活力,则总体大盘成交量有望提升,赚钱效应提升,带动新增资金入场,则此前被市场一直忽略、但基本面仍然优秀的医药、新能源等板块也应该会逐步表现,而今年开始的主线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板块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有望在经过调整后再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