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助力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29 11:22:43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坚守金融本源、反哺地方发展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担当。今年以来,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积极践行金融使命,紧扣珠海市委、市政府“产业第一”决策部署,抓牢珠海产业发展新机遇,全力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保障珠海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力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春风”助力本地实体

  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及监管导向,持续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该行聚焦珠海本地制造企业,重点关注珠海市4+3支柱产业集群、各级政府重点支持企业、上市企业或拟上市企业,通过大规模开展分园区、分产业的上门服务活动,积极介入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购项目等。截至2023年3月末,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为49.81亿元,高新制造业贷款余额为17.61亿元。

  同时,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关注制造业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推出对口科技金融创新产品。针对上游供应商,推出便利化的线上产品“信e融”“供e融”,快速提供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基于订单锁定回款的“数e融”和应收账款转让的保理融资业务;针对下游经销商,提供预付款融资服务。2023年2月27日,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凭借突出的金融服务成效获得香洲区人民政府表彰,荣获2022年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突出贡献银行机构”称号。

  金融“春霖”浇灌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重点布局华侨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产业。为进一步强化对华侨客群的金融支持力度,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成立华侨金融部,积极对接侨商协会、港澳台商协会组织,重点为“走出去”及“引进来”侨商侨企搭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绿色金融方面,该行围绕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将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实施减费让利作为发力点,赋能企业绿色发展,实现绿色信贷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3月末,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35亿元,较年初增长超8亿元。

  “公司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有了这笔资金可以大量采购原材料,企业能够抓紧投产以满足市场需求”,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企业是广东省为培育新的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而引入的重大链主型企业,在大尺寸硅片制造方面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建成投产后为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及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由于原材料涨价,企业生产资金需求扩大,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积极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在15天内完成授信,并提供了5.8亿元的信贷支持,为其采购原材料提供低利率的信贷资金保障,满足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金融“温度”暖及普惠小微

  “是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的惠企政策给我们送来了寒冬里的一捧‘暖心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面锦旗,你们当之无愧!”广州乾融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公司逐步恢复运营后,第一时间向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该公司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主要从事物业租赁。去年末,该区域基本按下了“暂停键”,尽管自身经营运转已举步维艰,但是广州乾融投资有限公司仍旧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无法正常营业的租户予以租金减免。原本稳定的租金收入骤减,让广州乾融投资有限公司一度陷入现金流紧张的僵局。获悉该情况后,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主动与该司负责人沟通,了解其经营现状及具体诉求后,果断决定结合企业现状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延期还本付息、调降利息等方式帮助该司渡过疫情难关,给予其充足时间恢复造血能力。

  截至2023月3月末,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积极响应各级监管部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号召,持续加大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调整还款计划、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为71户中小微企业主提供延期还本支持,累计延期本金金额达14.07亿元,以金融活水助推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赢取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优化产品供给的基础上,积极推出了一系列减费让利措施,其中包括覆盖小微企业的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12项支付手续费降费举措,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本增效”,助力其“轻装上阵”。截至2023年3月末,该行累计为企业及个人减免支付手续费金额已超过236万元。

  下阶段,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将坚定扎根本地、服务本地,践行金融初心,持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好更快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助力实现珠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