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发布2022年财报 业务多元化成效明显

2023-03-31 13:57:10 来源:

  讯(记者 张兴旺)3月30日,港股上市房企雅居乐公布了2022年业绩。2022年,雅居乐实现营业额约540亿元。雅居乐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净亏损约134亿元。

  不过,2022年,雅居乐在业务多元化、负债结构优化、土地储备等多项指标上表现优秀。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净负债比降至57.3%,公司持有现金及银行存款约161亿元。

  多元化成效明显

  2022年,雅居乐地产业务保持平稳发展,财报显示,公司预售金额合计达到652.3亿元,对应累计预售建筑面积517.9万平方米,预售均价12595元。雅居乐在广州、佛山、北京、上海等城市,共交付约6万套住宅,对应面积约520万平方米。

  多元化业务是2022年雅居乐业务发展中的一大亮点。财报显示,2022年雅居乐物业发展确认销售收入374.3亿元,占收入的69.3%。而多元业务收入达到166亿元,占比30.7%,多元业务收入占比较2021年提升10.7个百分点。雅居乐表示,这反映了集团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营运模式继续见效。

  雅居乐的多元化收入主要包括物业管理及环保、商业等业务。2022年雅生活营收153.8亿元,同比增长9.2%;净利润为19.3亿元,净利润率12.6%。

  收入增长之外,雅生活的营收结构也进一步改善。其物业管理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和城市服务三大核心业务营收分别为100.3亿元、23.2亿元和1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24.3%和88.3%。

  此外,2022年雅居乐的环保业务营收、回款均超额完成年度指标,整体回款率创历史新高。

  经营保持稳健的同时,雅居乐的资产负债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2022年,雅居乐连续偿还多笔大额债务。在2022年半年报中,雅居乐的负债率已大幅下滑。

  财报显示,2022年,雅居乐的借贷总额减少约244亿元。3月、5月、8月,雅居乐均如期或提前偿还了多笔大额债务。连续偿债之后,截至2022年年底,雅居乐的净负债率降至57.3%,较2019年下降近26个百分点。近三年来,雅居乐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幅降低负债的同时,雅居乐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资,且融资成本保持稳定。2022年,公司的实际借贷利率为6.03%,在行业内属于偏低水平。

  有望迎来加速复苏

  2023年,房地产回暖趋势明显。雅居乐也在财报中表示,在尊重市场规律、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机制,灵活调控,促进房地产行业销售复苏及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持续稳健经营、负债结构良好、融资渠道畅通的雅居乐有望迎来进一步复苏。

  土地储备是房企下一步经营发展的基石。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雅居乐在80个城市及地区拥有预计总建筑面积401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平均楼面地价为3255元,具有较强竞争力。

  财报显示,雅居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约1033万平方米,约占整体土地储备的25.7%,目前拥有49个开发项目;在长三角,雅居乐拥有45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约占整体土储的11.3%,现有开发项目44个。

  实际上,今年1-2月雅居乐的经营已呈现明显回暖趋势。根据公司此前披露,今年1-2月,公司预售金额125.6亿元,降幅持续收窄,预售均价15189元/平方米,同比实现增长,且单月增幅持续扩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同有科技
  • 江波龙
  • 深科技
  • 紫光国微
  • 飞龙股份
  • 德明利
  • 三六零
  • 东方国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