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一汽采用中国首款7纳米车规级芯片,搭载车型将于今年年中上路

2023-03-31 12:53: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雪 武汉报道

  当前,车规级芯片国产化自主创新屡登热门话题,但“缺芯少魂”却是现实难题,而量产更是难上加难。

  3月30日,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芯科技”)宣称,其生产的中国首款7纳米车规级SoC芯片“龍鷹一号”实现量产,从流片至此历经18个月。该公司董事兼CEO汪凯笑称,“跨越了几个太平洋难度”。

  汪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不再是材料的堆砌,而是重塑设计理念。80几个平方毫米的面积上集成了88亿个晶体管,片上堆积了87层,这意味着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绝对不能有错误。设计、仿真、验证、流片、测试、考虑成本及良品率等各环节均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专业理念与人力。”

  据了解,“龍鷹一号”芯片主要覆盖智能座舱、辅助驾驶及工业市场三大领域,支持“舱泊一体”,具有多种类型计算内核、高速内存通道和外部接口,可实现8TOPS(1TOPS代表处理器每秒钟可进行一万亿次操作)的神经网络AI处理能力。

  具体来看,“龍鷹一号”芯片的设计难点可以归纳为“PPA”,即性能、功率和面积。“性能要考虑芯片频率高,但面积不可能无限大,且要降低功耗。有的企业在设计的过程中定下‘PPA’,但执行时会碰到各种难题,例如面积不达标、功耗无法降到理想程度等,因此无法量产甚至流片。”汪凯指出。

  此外,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是车规级SoC芯片量产的必要条件。“包括参考设计、物料、软件平台、操作系统等都必须完整推给客户,只有这样才有生产的可能性。”汪凯强调。

  当前车规级芯片的国产替代已是趋势,但如何保证供应链可靠,提供更高性价比产品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对此,汪凯表示,一方面“龍鷹一号”对标的是国际先进产品,某些方面甚至超出国际水准。另一方面,高算力高性能的7纳米芯片投资巨大,仅一家芯片厂商不可能完成,因此整车厂的一汽、吉利,Tier1生产商的东软、博世等进行了战略投资。

  据介绍,搭载“龍鷹一号”芯片的吉利及一汽旗下车型将于2023年年中上路行驶。汪凯表示,“汽车芯片至少需要提前半年到9个月下单,根据客户需求,今年擎芯科技将有几十万片‘龍鷹一号’交付给客户。”

  谈及下一步车规级芯片发展规划,汪凯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研发AD系列自动驾驶芯片和车载中央处理器芯片,算力至少达到256tops,预计2024年发布。“不可能靠一个产品将公司做强做大的,在多元化的同时让主力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汪凯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芯擎科技在武汉经开区成立。汪凯指出,“看中了‘车谷’的资源,擎芯科技处于产业链上游,与一级供应商和整车厂联系紧密,我们希望经开区能打通产业链。第一,要形成‘芯生态’,既有主芯片,还要有其他辅助芯片;第二,吸引更多的一级供应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同有科技
  • 江波龙
  • 深科技
  • 紫光国微
  • 飞龙股份
  • 德明利
  • 三六零
  • 东方国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