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开出八张罚单 国银金租、华兴银行深圳分行被罚

2023-04-18 21:21:30 来源: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曹媛 深圳报道

  4月17日,深圳银保监局共开出八张罚单,其中六张罚单剑指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两张指向广东华兴银行深圳分行。

  罚单显示,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国银金租”)因多项业务违规被罚370万元。广东华兴银行深圳分行因票据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被罚款30万元。此外,深圳银保监局还对国银金租五名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警告。

  据了解,国银金租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也是境内第一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

  具体来看,国银金租的违法违规案由包括:开展船舶租赁业务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业务经营形式、以在建工程作为租赁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以不宜变现所有权存在瑕疵的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资本充足率计算不审慎、租赁业务“三查”不到位且租赁资金流向禁止性领域。

  罚单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国银金租被罚款370万元。

  此外,深圳银保监局还对国银金租五名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警告,五名相关负责人对开展船舶租赁业务不符合监管规定、在建工程作为租赁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开展船舶租赁业务不符合监管规定、以不宜变现所有权存在瑕疵的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租赁业务“三查”不到位且租赁资金流向禁止性领域等行为承担责任。

  根据企业年报,国银金租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的深圳租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08年,国家开发银行出资控股该公司,并将其更名为国银金租。据其官网资料,该公司也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也是境内第一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26.4238亿元。

  日前,国银金租披露了业绩报告。2022年,国银金租营业收入为250.53亿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33.51亿元,总资产3547.17亿元,净资产342.83亿元。

  国银金租营业收入主要包括融资租赁收入和经营租赁收入。2022年,国银金租营业收入中融资租赁收入占比41.1%,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经营租赁收入占比49.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其他收入、收益或损失占比9.0%,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净额占比0.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但其2022年年度利润为33.51亿元,同比下滑约14%。公告显示,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租赁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利润减少主要受俄乌冲突影响,滞俄飞机全额计提减值,飞机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近年来,尽管金融租赁公司“榜首”位置多次易主,但国银金租基本稳坐金融租赁行业的前三把交椅。据银保监会统计,截至2021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4602家,其中有金融租赁公司71家。2014—2016年,金融租赁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每年新设立的机构数均超过10家。

  进入2017年后,行业监管趋严,新增数量迅速下降。2022年,监管机构持续完善优化对金融租赁行业监管政策,行业发展进一步规范。2022年初,中国银保监会针对租赁公司印发了《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合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持续对租赁行业的业务合规性、监管职责分工以及业务结构优化和租赁物管理指明方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